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资讯 > 新疆资讯 > 正文

新疆:减税降负让企业轻装前行

www.xibuxinwen.com(2018-10-22)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下调增值税税率等政策实施近半年——

减税降负让企业轻装前行

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干部上门为企业财务人员解读六项减税政策。孔维摄□

自治区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实施增值税深化改革以来,随着增值税税率降低、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增值税进项留抵退还3项政策落地,改革效应持续释放,减税“大礼包”惠及全区约14万纳税人。

降税率:实体经济得实惠

对于增值税税率降低给企业带来的实惠,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董新风深有感触。董新风说:“1个百分点的增值税税率降幅,对于我们这样体量的企业来说,减税效果立竿见影,预计全年减税将达3400万元。”

近年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对高新技术投入的资金逐年攀升,专利申报数量始终居新疆首位。

如何用好这笔减税“大礼包”,企业心里有本“明白账”。制造业想要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秉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将大量资金投入核心技术的研发,不断创造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填补公司在高端钢铁制品上的空白,使企业在西北地区竞争中脱颖而出。

此外,其余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优化环保设备改造,加快企业改革和转型发展,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转登记:企业身份便捷转换

工业企业50万元和商业企业8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标准,一直是小微企业的一块“心病”。

一提起标准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这一政策,疏附县东麓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宋春玲也晒出了自己的减税账本:转登记后,合作社一方面回归核算简便的小规模纳税人,办税流程简化,仅财务人员这一项支出全年就能省下10万元,经营成本大幅降低;另一方面从16%的税率转为3%的征收率,已陆续为企业带来20万元的现金流,这些钱能够直接投入养殖事业。

疏附县东麓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该县181户农民建立了合作关系,主要从事以养鸽子为主的家禽养殖,每年合作社员通过养殖鸽子每户增收5000元左右,在全疆的精准扶贫项目中小有名气。

目前,新疆已完成9000余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受惠纳税人绝大多数为小微企业,主要集中于特色养殖、轻工业和手工制品业,都是一些新疆土生土长的企业,带头人也都是当地的致富能手,所以转登记政策也被小微企业称之为“乡土政策”。

作为最早一批的受惠企业,新疆古丽汗手工地毯开发有限公司已尝到改革的“甜头”。“转为小规模纳税人,现在企业开始盈利了,我们干劲也足,转登记政策真是太接地气了。”企业法人艾比拜罕·萨迪克兴奋地说。

留抵退还:为企业注入新活力

“目前公司正处于实施10万吨乙二醇扩建项目的关键阶段,这笔钱不仅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压力,还为公司进行技术装备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这真是及时雨啊!”近日,新疆天智辰业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涛海在收到4.03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后激动地说。

据了解,新疆天智辰业化工有限公司收到的这笔退税款,是截至目前全疆装备制造业企业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额度最大的一笔。随着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推进,作为改革政策之一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也开始显现。

对于疆内其他像新疆天智辰业化工有限公司这类具有“前期投资大,周期长”特点的企业来说,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将成为企业运营资金的重要来源,为新疆企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的活力。同时,留抵退还政策还鼓励企业进行技改。

在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中,规定对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留抵税额优先退还。根据目前深化增值税改革执行情况,技术型企业的留抵退还金额约为非技术型的10倍,政策导向会引导企业积极向技术靠拢,向研发靠拢,成为促进全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发展壮大实力的强大引擎。

编辑:新闻网西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