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资讯 > 陕西资讯 > 正文

西安新增75所新课标新高考教学研究基地学校

www.xibuxinwen.com.cn(2019-03-26)来源:华商报
复制链接关键词:

3月22日,在陕师大附中综合楼五楼会议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中国教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组长朱慕菊,带来了一场关于新课程改革的精彩报告。

字体:

图片来源:站酷

文 | 华商报 杜娟、张雨萌  

“今后高考的改革方向不再是知识点的累积,而是与实际相关的思维、方法与模式。”3月22日下午,在陕师大附中综合楼五楼会议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中国教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组长朱慕菊,带来了一场关于新课程改革的精彩报告。同时,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在陕师大附中给75所普通高中授牌为西安市首批新课标新高考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

每所基地校将承担一至三个学科的建设及研究工作

此次大会由西安市教科所副所长贾玲主持,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冯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提出,此次西安市教科所设立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旨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加强对新高考改革的研究,从而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推动西安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随后,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解慧明所长宣读《关于设立新课标新高考教学研究基地》文件。文件指出,西安市75所普通高中将被授牌为首批新课标新高考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每所基地校将承担一至三个学科的学科建设及研究工作,共设立13个学科或领域的175个基地,旨在探索新课标教育教学和应对新高考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及时总结和推广教学研究成果和改革经验,提高学科教学与研究能力,以特色学科丰富学校内涵,促进新课标和新高考在高中学校的有效推进。

据悉,这75所基地学校将实行动态管理,西安市教科所将建立有效评估与激励机制,根据基地学校工作推进情况,拟每两年进行一次评估、调整和新一批的认定。

学校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帮学生把知识应用到实践

在专家报告环节,朱慕菊从核心素养的角度给大家带来一场耳目一新的报告。她认为,“核心素养的提出不是偶然的创新,而是基于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发展实际的再创造,是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和经验的继承和发展。学校教育的终极目标是要帮助学生把在学校里的知识、技能、方法、价值观、终身学习的积极愿望和能力等应用到实践或未来的职业核心。基础教育阶段打下的坚实基础,将影响他们的人生。”她建议,“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学校分科教学的现状会持续,在此现实基础上,教学改革需要寻求各学科对学生发展的独特贡献,所以要高度重视跨学科素养的培养,如批判性思维、合作与交流、探究能力、创新思维、积极参与的态度与能力等。”

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特级教师陆志平则从《新标准新高考期待新教学》角度给出一场精彩的讲座。他剖析,目前全国很多一线教师大多满足于“课时主义”,“但离开了单元设计的课时计划,归根结底不过是聚焦碎片化的知识点教学而已。教学的目的与其说是造就充满知识的头脑,不如说是造就构造得宜的头脑。开展深度学习对课堂教育的影响日益深远,其目的是通过各种方式来评估学生的表现,而不仅仅是着眼于分数。”

朱慕菊也提醒广大教师,今后高考的改革方向不再是知识点的累积,而是与实际相关的思维、方法与模式。“以前应试教育的‘放水’问题绝不再是关注的要点,取而代之的是模拟现实的真实问题。”

编辑:西部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