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书画 > 书法家 > 正文

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书写的春联点靓西安城墙朱雀门

www.xibuxinwen.com(2017-02-13)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西部新闻网讯 (记者 张龙)过年写春联、挂春联是我国传统文化,为喜迎2017丁酉年农历新年,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面向全国征集西安古城墙主要城门春联。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应邀为古城墙朱雀门春联挥笔创作。她书写的春联内容是:“高迎城阙宏开,古邑天街萦紫气;更喜通衢新贯,终南春意入皇都。”该春联目前已悬挂于城墙朱雀门南洞门口。不时吸引西安市民观赏驻足!
  
  每逢新年,西安市的各大城门就会张贴最新征集、评选出的春联,其韵味之隽永、词语之雅致,常为人称道。本次征集春联活动是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委托西安市楹联协会组织书法家创作的。活动从征集春联、专家和市民评审春联、书法名家书写春联到悬挂春联,历时一个多月分四阶段进行。

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书写城墙春联

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书写城墙春联

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为西安城墙朱雀门写春联

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为西安城墙朱雀门写春联

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为西安城墙朱雀门写春联上联

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为西安城墙朱雀门写春联下联
  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书写的春联内容是:“高迎城阙宏开,古邑天街萦紫气;更喜通衢新贯,终南春意入皇都。”该春联目前已悬挂于城墙朱雀门南洞门口。不时吸引西安市民观赏驻足!据了解该春联的撰联作者为解维汉,他结合西安城墙的历史、文化、区域等特点创作而成的。朱雀门曾是唐皇城的正南门,因四像中的朱雀代表南方而得名。门下是唐长安城的中轴线朱雀大街。隋唐时,皇帝常在这里举行庆典活动。记者还了解到,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石瑞芳为城墙门洞写对联已经多次,先后在永宁门、玉祥门、长乐门、建国门、和平门、含光门、尚德门等多个门洞写过春联!
  
  西部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西安古城墙征集春联活动已经进行了10个年头,2006年元月,首次10副优秀春联作品出现在具有千年历史的城墙上。从此拉开了西安城墙为主要城门征集春联活动的序幕,活动初始,征集到的春联是标准字体打印出来的,近年来为了弘扬中华传统书法文化,彰显西安浓郁的人文气息,征集到的春联改为由当地书法家亲笔撰写。
  
  西安古城墙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是我国古城墙文化的代表。目前西安城墙共有城门18座。将西安古城墙这一物质文化遗存与存在于广大人民群众中的诗词文化、楹联文化、书法文化在春节这一特定的节日里加以融合强化,达到“联墨合璧”的效果,不仅向海内外推广普及了中华文化,也提升了丝绸之路之起点:西安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从而让更多的国内外朋友认识大西安、了解大西安、宣传大西安。
  
  附石瑞芳简介:

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
  石瑞芳:天津武清人,中文研究生。中国民主同盟会会员,陕西省第八、九、十届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协副主席,陕西省文史馆研究员,西安市文联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省艺术馆专业书法家。
  
  石瑞芳从小秉承家学,八岁随父亲石宪章先生研习书法,十一岁时被选为西安与日本少儿书法交流的四个人之一。曾应邀为岐山五丈原诸葛亮庙、西安大南门及大西门城楼、佳县白云山、开封翰墨园、周至楼观台、汨罗江屈原碑林等名胜游览之地镌刻碑石书写牌匾。她不仅能书,也偶作兰草,闲写诗词,欣然能诵。作品在国际、国内大赛中曾获30余次大奖。1993年与父亲石宪章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石宪章石瑞芳父女大型书法展”;1995年在“大庆杯”书法比赛中获“十大才女”作品奖;1996年荣获“陕西省十杰青年书法家”称号;1999年入选中国99位女书法家精品展,同年被推选为世纪之交陕西文化艺术界“十大新闻人物”;2002年荣获全国优秀才艺奖,作品入选“全国第三届妇女书法篆刻展”;2003年其作品入选韩国国际书法名人大展;2006年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届妇女书法篆刻展”。2009、2012年应省政府之邀书写《已丑、壬辰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文》。2012年被评为“三秦文化优秀女性”称号。2013年被授予第四届”中国时代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同年在全国总工会、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组织开展的文艺工作者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荣获个人荣誉称号。被中国书协评选为“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中国文艺志愿者称号。
  
  其作品和艺术事略,被收入《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中日友好书法联展作品集》等数十家大型书法专集中,并被众多国际国内大型博物馆和友人收藏。多次参加中日、中韩和港澳台的书法交流活动。其论文《学术琐谈》、《论草书十二意》等十余篇,在全国各大专业报刊中发表。著有《陕西省书法考级教材》《石宪章书法作品集》、《石宪章牌匾书法集成》,出版有《石瑞芳诗词选》、《石瑞芳书法作品集》、《中国书法章草大观—石瑞芳卷》等。曾四次应邀赴中央电视台接受专访并现场书画表演,受到各界人士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编辑:西部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