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社区 > 社区文化 > 正文

电视塔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汇报

www.xibuxinwen.com(2018-03-09)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西部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摄影 刘国盛)3月6日上午9时,市民委务工处一行来到雁塔区电视塔社区调研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新疆驻陕工作组、区民政局、长延堡街道办事处、辖区公安部门、部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代表及媒体参加调研工作汇报会。
汇报会现场
 电视塔社区书记王晓龙书记做工作汇报
工作组市民委务工处李汝田副处长发言
新疆驻陕工作组杨渭锋书记发言
为电视塔社区书记王晓龙颁发聘书
 
  少数民族群众越来越多地进入城市成了一个自然现象,是我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必然趋势。雁塔区电视塔社区一直以来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及经商务工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特别的重视。全面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响应落实俞正声同志对今后宗教工作提出的建议。电视塔社区在党支部书记王晓龙的带领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会议中王书记介绍:目前电视塔社区少数民族人口约400余人,大多数来自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甘肃、青海等少数民族聚居区,有着鲜明的民族风俗习惯。电视塔社区少数民族流动口服务管理工作站建站以来,设立了专门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办公室,专人负责办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相关事宜,截止目前,办理居民医保9人,劳动保障相关15人次,住房保障相关17人次,计划生育业务8人次,帮助协调子女就学2名,发展培养少数民族党员一名,扶持培育少数民族经商守法企业一个,组织开展文艺座谈会等3次。电视塔社区完全是从振兴中华民族大业上、从社会发展规律上看待这个趋势,用发展的思路、发展的措施,去面对和解决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出现的各类问题。

汇报会现场

汇报会现场
 
 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电视塔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对电视塔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站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工作组提出宝贵意见并给出可行性方案。

汇报会现场

汇报会现场

汇报会现场

新疆在陕经商人员 吐尔送斯拉木发言

新疆在陕餐饮经营者 艾赛提夫妇发言
 
    社区共建单位驻陕工作组杨渭锋书记作为共建共享成员单位代表发言时说:一年来,电视塔社区创新工作,与新疆驻陕工作组新疆籍务工经商基层党组织资源共享,平台共用,真诚服务,办实事,解难事,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管理和稳定,齐抓共管,共享共建成效显著,并就支持区民委工作站和支部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一是作为社区联系单位积极参与支持工作。二是不断建立健全新疆驻陕工作组务工经商党支部与电视塔社区党支部党建工作共建、共享机制。三是抓好培训迎接西安市民委2018年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会上,杨渭锋书记代表新疆驻陕工作组党委聘请电视塔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晓龙同志担任新疆驻陕工作组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并颁发了聘书。
 
  最后电视塔社区书记王晓龙代表电视塔社区向工作组承诺加强2018年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并规划推进实施以下方案:一、纳入社区平安创建之中,摆上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落实,提出目标任务,加大考核力度,落实工作措施。要加强与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联系,密切沟通,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实行责任制,各个突破,掌握第一手情况,把握工作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层层抓落实。广泛宣传,营造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浓厚氛围。二、做好少数民族流动经商务工人员的保障、服务工作。保护少数民族流动经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认真排查、妥善处理因少数民族流动经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引发的矛盾,积极做好疏导化解工作,把不安定因素化解,控制在萌芽状态。三、搞好教育,建立少数民族流动经商管理工作机制。要把少数民族流动经商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纳入社区管理和治安管理范畴,建立公安、工商、城管、民族、卫生、环保、少数民族联谊会等部门和省市民委参与的联合协调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互通工作情况,针对发生的问题,及时协调稳妥处理,共同做好少数民族流动经商务工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建立与少数民族流动经商务工人员的联系制度。明确统战、民族宗教、发放联系卡,建立责任制,妥善处理因少数民族关系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和突发性事件,确保辖区少数民族稳定。要在少数民族流动经商务工人员中,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进行有关政策法规、市场经济、文明卫生和思想道德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使他们懂得:在其享受法律赋予的公民权利和少数民族有关政策照顾的同时,也要认真履行法律规定公民应尽的义务,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合法经营,文明经商。
编辑:新闻网西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