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资讯 > 四川资讯 > 正文

稳与进的这一年——年终专稿·2018四川经济新态势

www.xibuxinwen.com(2018-12-26)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你看,好稳!”12月13日,即将开通的成雅铁路邀媒体记者试乘。列车甫一启动,就有人掏出一元硬币立在车厢窗台,硬币稳稳“站立”。
  
  以“稳”为线索,可以衡量一条铁路,也可以观察四川经济这一年——像一列在崇山峻岭间飞驰的列车,2018年四川经济发展穿越层层阻碍,行稳致远。“初步判断,四川全年经济运行仍将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熊建中介绍。
  
  四川经济“稳”在哪里?“进”在何处?回望即将过去的这一年,稳与进中,四川经济运行新态势清晰呈现。
  
  “总体平稳”的背后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并非像数字呈现出的那样“波澜不惊”。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四川8%以上的、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表明其经济韧性不断增强,有条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熊建中主持了今年3次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私下他自嘲有时“像个复读机”。
  
  确实,从统计报表上看,相关经济指标是如此相似: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四川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分别为8.2%、8.2%、8.1%,和同期全国平均水平比更惊人一致:都高出1.4个百分点。
  
  但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并非像数字呈现出的那样“波澜不惊”。看全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接连下调对今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预期;看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外部环境变化与内部结构转型重担交织……四川对此并非没有估计,“年初我省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7.5%左右,是积极的、稳妥的。”省发展和改革委负责人表示。
  
  在此背景下,四川8%以上的、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传递出一些新信息——多位专家不约而同谈到,从今年表现看,全省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韧性增强,有条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这种乐观,是有基础的。为何四川经济能好于预期?从动力视角,省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鲁荣东提供了一种解读思路:一是“三驾马车”运行整体平稳,截至前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始终高于GDP增长,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亦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二是经济结构持续改善,服务业的主导作用继续增强;三是新动能快速成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
  
  从统计视角,熊建中提出了另一种佐证:短期看,去年起四川经济增长已从“增速放缓”转向“小幅回升”,截至目前已连续8个季度保持8%以上的稳定增长;长期看,“如果将改革开放以来四川经济增长率画成一张曲线图,我们能明显看到(四川)经过6个经济周期。过去周期非常短,只有两三年;如今周期越来越长,波幅在缩小,整体趋于平稳。”在他看来,不光今年,四川经济至少未来3-5年仍能保持平稳增长。
  
  这种乐观,是可感知的。这一年,运货卡车再次在攀钢钒钛厂门前排成了长龙。这家曾长期饱受亏损之苦的重要钢铁企业今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营收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净利润超20亿元。“下游相关行业景气,是公司整体回暖的重要原因。”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四川经济质量效益总体平稳、日趋向好。看企业盈利,前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5%,已连续19个月增速超过20%;41个行业大类中有34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企业盈利能力和利润状况明显改善,表明对新常态下市场环境的适应性增强。”在鲁荣东看来,这是四川经济韧性增强的最好证明。
  
  “稳中有进”的背后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四川经济发展加速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突破50%,意味着四川经济“火车头”变为工业与服务业“双主导”
  
  要深入理解“稳”,“进”是一个重要视角。
  
  与全国一样,四川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一方面经济发展的“稳”,要以转方式调结构的“进”为根本支撑;另一方面,“稳”的确立,也是为“进”的开展腾出空间。
  
  “进”在何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是萦绕全年的亮眼标签——
  
  1月15日,我省首台境外保税维修飞机发动机交付;2月3日,国内首条完全自主建设运营、面向8K以上超高分辨率电视市场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中国电子成都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在双流建成……12月25日,第100架“翼龙”系列无人机在川通过验收交付,创下中国无人机出口的新纪录。
  
  将这些零散的事件拼在一起,可从中窥见四川经济加速由以要素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的进程: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增速比全省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高3.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前三季度增速比全社会投资快13.5个百分点,总额占全社会投资比重的近7%……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正不断积聚。
  
  这种积聚,同样集中体现在经济结构优化上。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突破50%,达51.6%,标志着四川经济正由工业主导向工业与服务业主导并重转变,“服务业成为四川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火车头’。”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表示。
  
  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表示,三产占比提升,一方面有利于提升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毕竟服务业受国际汇率和价格等变化影响较小,因此服务业主导型经济的增长波动相对较小;另一方面,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将为其他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供条件。
  
  “进”的不止动力切换、结构优化,还有潜力激发。如今民营企业已然撑起四川经济“半壁江山”,但在民间投资占比、民企研发投入等方面和全国还有差距。如何将差距变为发展新空间?这一年,四川举行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了“民营经济20条”,从降低经营成本、激发投资活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6方面着手,全力支持民企发展。
  
  市场信心,是衡量“稳中有进”的一切举措是否有效的直接标杆。统计部门最新公布了一系列间接反映市场信心的先行指标:今年前1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上涨5.6%……
  
  也许,云霄和同事的决定来得更有说服力。12月25日,这位今年新晋川籍“独角兽”企业、新潮传媒集团合伙人坦言,不久前刚说服了主要投资方,放弃将总部搬到杭州或上海的想法,“经过反复争论和考虑,我们最终确信留在四川,同样会很有机会。”(记者熊筱伟)
  
  
编辑:西部新闻网编辑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