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资讯 > 四川资讯 > 正文

四川省政协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情况开展重点视察 美丽天府农村须先行

www.xibuxinwen.com(2018-07-16)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西部新闻网讯(记者韩冬)“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如今我们这日子,一点儿都不比城里人差呢!”近日,在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狮市镇马安村,面对前来视察的四川省政协委员,村民廖远钰拉着委员们的手,一个劲地表达着感激。

 
  过去的马安村,是省定贫困村。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村里以柑橘种植和生态养殖为主的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安居工程让村民住进了好房子,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也面貌一新。
 
  “庭院干净无搭建,地面干净无垃圾,墙面干净无污点,厨房干净无油污,厕所干净无臭味,圈舍干净无积粪,水沟干净无污水。”62岁的村民宋水明指着挂在家门口的“七净七无”治理标准宣传牌,自豪地表示,“我们家都做到了呐!”
 
  担任副县长的王晓莉委员,对于马安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成人居环境治理积分评分小组,组织以户为单位开展积分,并根据积分多少,在精神奖励的同时辅以物质奖励的做法非常感兴趣,她说,“这样的评比标准,有利于调动村民自觉性和积极性,可以参考借鉴并且推广。”
 
  委员们来到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的尚腾新村,这里是一代画仙晏济元的故乡,国画大师张大千手书的“尚腾山庄”牌匾如今尚存,如此厚重的文化沉淀,引得不少画家在此定居,陈文通便是其中之一。
 
  “这里有万亩川南大草原,千亩国家级垂钓和观赏鱼养殖基地,还有四季的瓜果,清新的空气,很适合我们生活,更适合我们搞创作。”陈文通介绍,尚腾新村已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四川美丽乡村”等多项殊荣,现代农业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都走在全省前列。
 
  “全省各地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乡村规划建设模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所取得的成绩让人感到振奋!”两天的视察,看过自贡、内江两个市4个区县的6个村镇以后,刘蓉委员的一席话,道出了委员们的心声。
 
  但是,针对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还存在的以政府主导为主,群众参与度有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长效机制还不完善等问题,委员们也有话要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键在于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省政协农业委员会顾问刘宇认为,应强化可持续投入保障机制建设,强化运营维护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地方性立法规范建设以及强化农民环保意识和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要进一步处理好环境整治与发展产业的关系,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产业兴旺,产业兴旺回头来又倒逼环境整治。还要处理好环境整治与社会治理的关系,以整治为抓手,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郑学炳建议,各级政府应聚焦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三大工程”,通过投融资体制的创新、共建共管制度的建立以及公平公示制度的完善,最终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机结合。
 
  “美丽天府,乡村须先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指出,要调动和发挥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合力,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的新村成为每位村民温馨的幸福家园。”
编辑:新闻网西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