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资讯 > 四川资讯 > 正文

四川大力推进工业强县富县 开展试点示范建设

www.xibuxinwen.com(2015-02-22)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力争到2017年,一半以上县工业总产值超200亿元

  西部新闻网讯(记者张龙 刘国盛)夯实底部基础,我省将着力推进工业强县富县。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推进工业强县富县建设夯实底部基础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力争一半以上的县工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30个以上的县工业总产值超过500亿元,全省培育2个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3个超过1000亿元的工业强县(市)。这意味着近70个县工业总产值将在2017年迈过200亿元门槛。

发展壮大县域特色工业,我省将统筹考虑交通区位、产业基础、要素禀赋、环境容量等条件,梯次推进资源大县、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区位优势县等四类县(市)加快转变,打造一批定位科学、特色明显、综合实力强的工业基地县(市)。

  具体来说,将依托自然矿产资源优势,以转型为导向提升发展资源精深加工产业;依托农产品资源优势,以转化为导向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以百万人口大县为重点,以就业为导向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联动为导向大力发展中心城市配套制造业,合理引导以点、极为核心的中心城市产业溢出和扩散过程,在区域中心城市周边圈层县(市),布局发展一批为龙头企业、整机产品配套的辅助制造业,集聚主要加工配套产业,形成城市配套产业基地。

  提升产业园区建设水平。《意见》提出将通过合理控制县域产业园区数量、园区主导产业数量,提高园区投入产业强度等措施促进园区集中集约集群发展。省工业化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还将研究制定工业集中区建设管理规范标准和反映产业集中区发展实况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实施“51025”重点产业园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计划,培育发展一批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1000亿元、500亿元产业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

  推进县域产业开放发展,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将成为激发县域工业发展活力的重要手段。积极探索园区产业承接新模式、新机制,以县域为重点,确立与建设一批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等省级专业化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我省还将完善相关推进机制。如发挥强县牵引作用,实施“工业强县培育工程”,优先在平原、丘陵选择一批产业基础好、区位条件优、资源禀赋高的县(市),开展工业强县试点示范建设。

 

编辑:新闻网西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