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陕西:快速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www.xibuxinwen.com(2018-06-01)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作为一项革命性的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正在改变着世界。这项以数据为本质,能够带动理念、模式、技术及应用实践创新的新技术,正在我国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和广告、媒体等领域发挥着无可替代的支撑作用,因此也受到世界瞩目。这从此间火热举行的贵阳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便可窥见一斑。

 
  “今年以来,陕西在大数据产业项目建设中快速推进,一批建成运营项目的服务模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成为支撑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驱动引领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的新动能。”陕西省科技厅厅长赵岩说。
 
  作为国家8个电子政务综合试点省份之一,目前陕西省已经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电子政务平台,并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全省统一的政务云资源统配和监管。“根据《陕西省2018年数字经济工作要点》,今年,陕西省提出了20项具体任务和7条保障措施,确立了以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为引擎,推动‘三个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赵岩说。
 
  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是陕西省政府主导成立的一家龙头企业,该公司研发的陕西省电子政务数据共享平台——“陕数通”,不久前已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亮相,荣获年度最佳实践案例和最佳实践成果奖并向全国推广。
 
  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总裁王茜认为:“《陕西省2018年数字经济工作要点》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陕西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而数字经济的原材料则是数据。有了原材料,我们可以聚合全国数字经济的龙头企业到陕西来落户发展,来为政府服务、为百姓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形成数字经济在陕西的全产业链,再从陕西走向全国。”
 
  “‘陕数通’顾名思义,就是让部门的数据打通。引进了区块链、人工智能这样的新技术,把它部署在陕西省的电子政务统一平台上,从而为政府利用大数据进行社会治理提供决策支持。”王茜说。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美林数据公司,则把工业大数据作为他们的主营业务。近来,技术人员正在对拥有自主产权的Tempo(探宝)大数据分析平台3.0版本进行深度开发和优化。
 
  “新平台除了利用销售额等数据外,甚至可以利用购物网站的文字评论等数据,分析出用户对某款产品的外形、功能等不同需求,从而帮助制造企业从产品设计、生产、营销等各环节加以改进。目前,该平台已经广泛应用于电力、制造等行业。”美林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宏亮说。(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见习记者 张亚雄)
编辑:新闻网西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