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资讯 > 青海资讯 > 正文

青海:给心理“补钙”提升基层服务工作者“成就感”  

www.xibuxinwen.com(2018-10-22)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进入10月,青藏高原寒气袭人。在西宁市城东区富强巷社区,26岁的马文善耐心地向居民发放职工维权知识手册,解答居民疑惑,不到半小时,马文善已是满头大汗。
 
  板寸头、黑皮肤,谁能想到,如今说话干练、脸上显露着自信与从容的马文善,几个月前还深受心理问题的折磨,是心理健康服务给他的心理“补了钙”,让他重拾自信。
 
  2017年10月,马文善经过考试选拔,来到城东区群团服务站做起了基层服务工作。当兴趣成了工作,他感觉到压力。马文善说,刚入职时,低估了社区工作的“分量”。“尤其当处理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这类棘手问题时,常常被‘吓到’,一度怀疑自己没有能力。”
 
  情绪问题也影响到了马文善的生活。“自卑,不敢向别人倾诉,但从未想过是心理上出了问题。”马文善说。
 
  从去年年底开始,城东区群团服务站定期邀请专业人士对职工进行心理健康培训,组织心理减压、心理体验等活动,疏导职工心中的“疙瘩”。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心理战场。”马文善说,当时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老师分析的案例完全符合自己的状态,“我才发现是心理问题,这才从自我能力怀疑的漩涡中挣扎出来。”
 
  马文善口中的“挣扎出来”如今说起来轻松,实际过程艰辛。走过这段过程,他说,如今能够继续待在喜欢的岗位上,觉得很幸福。
 
 
  “基层服务工作琐碎复杂,职工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心理健康问题。”城东区群团服务站站长马岩说,“但服务对象是居民,解决的是与居民密切相关的事儿,所以职工的心理问题疏导更为重要。”
 
  据了解,服务站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青海分中心合作,对服务站职工定期开展了专业心理健康培训。
 
  “从备受心理健康问题折磨的‘困扰者’变成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服务者’,我有了新的工作动力。”马文善说,下一步,服务站还将与青海分中心合作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开展居民心理健康问题调查、心理体验等相关活动。
 
  “当前,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剧,不少人群处于‘心理亚健康’,尤其是基层服务工作者,容易焦虑和倦怠,但这类心理问题时常被忽视。”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说,“实现各部门、各行业心理健康服务全覆盖,让健康的人更幸福,有助于社会的和谐有序、人民的安居乐业。”
编辑:新闻网西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