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资讯 > 宁夏资讯 > 正文

宁夏中卫市:过去苍茫茫黄沙 如今云计算热土

www.xibuxinwen.com(2018-10-15)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亚马逊数据中心一期5万台服务器,奇虎360公司1.7万台服务器……眼下服务器即达7.6万台,到今年底,将升至20万台。这是哪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卫市,过去的茫茫黄沙戈壁,如今正变成创新发展的热土。

 
  中卫地处腾格里沙漠之侧,是国家扶贫重点地区,人均GDP仅相当于全国的54.7%。如何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卫紧紧抓住信息产业的发展机遇,变“跟随东部走”为“一起走”,变“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同步创新发展”。
 
  “大云西移”,风光无限。中卫的目标是美国凤凰城——历经20年从沙漠小镇演变成美国西部新“硅谷”,中卫与凤凰城有着极其相似的地理环境和发展环境。中卫地处我国陆地几何中心,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最优路径选择点;清洁能源比重高,气温常年平均为8.8℃,对于耗能巨大的云计算产业来说,有着突出节能优势。采用全自然风冷、专用高性能服务器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节能可达50%以上;政策优势明显,国家发改委产业目录明确适合发展“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类产业区域,中卫位列其中。“5年前,云计算对大众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概念,云靠不靠谱?把数据放在云端上安不安全?中卫是否适合建设云计算基地?而5年后的今天,曾经是戈壁荒漠的中卫工业园区,建成了世界瞩目的云计算基地,云已经被大众所接受。”7月6日,在中卫举办的首届云天大会上,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表示。
 
  “前店后厂”,是中卫市与北京中关村合作打造云计算基地的创新理念。“前店”,就是在北京中关村设立的企业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等,是西部云基地的管理中心、服务大厅;“后厂”,就是在中卫西部云基地建设超大型数据中心,提供海量存储和巨型运算,与中关村的前端客户实现高速无缝对接。“前店后厂”合作,使得大数据企业综合成本降低2/3,而安全等级则提高了两倍。
 
  中卫云计算良好发展前景吸引来国际云计算巨头亚马逊AWS率先入驻。“一雁领头、众雁齐飞”,在亚马逊AWS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带动下,美国ZT、微软公司和工信部信息中心、中国移动、新美大集团等140多家云制造、云服务、云应用项目和企业陆续落户中卫。
 
  云计算产业也推动着中卫当地企业成功转型。美利纸业,当年中卫唯一的上市公司,两年前已到停产倒闭的边缘。2016年,中卫市为美利纸业引入战略投资人,采用混合所有制模式,为企业先后投资30亿元转型云计算产业,如今美利云数据中心项目一期2栋机房已建成,其中奇虎360公司服务器1.7万台,美团公司的5000台服务器正加紧安装。
 
  瞄准西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目标,中卫正全力打造一个服务器规模达到100万台、年产值400亿元、从业人员数万的较完整云计算产业链,走出一条“中国凤凰城”的涅槃之路。(记者申琳)
编辑:新闻网西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