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网聚焦 > 正文

《贾平凹传》《陈忠实传》《路遥传》分享会在陕西省图书馆隆重举行

www.xibuxinwen.com.cn(2017-10-23)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西部新闻网讯 (记者 张丽 文/李浩 摄影 田建国)2017年10月22日,由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总策划,中国散文学会、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人民出版社、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陕西省图书馆联合主办,贾平凹读书社、西部新闻网共同承办的“陕西文豪三人传”——《贾平凹传》《陈忠实传》《路遥传》分享会在陕西省图书馆举行。这也是“贾平凹邀您共读书”全民阅读公益活动的第59期。西部新闻网全程聚焦了本次分享会!


  著名评论家、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韩鲁华,“贾平凹邀您共读书”总策划、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立志,陕西人民出版社编审、“陕西文豪三人传”策划编辑张孔明,陕西省作协文创室主任、《陈忠实传》作者邢小利,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路遥传》作者张艳茜,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中文系副教授、《贾平凹传》作者孙立盎,陕西金融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秦岭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赵晓舟,西部新闻网总编辑张龙、陕西人民出版社副编审、“陕西文豪三人传”责任编辑彭莘等近300名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本次“陕西文豪三人传”——《贾平凹传》《陈忠实传》《路遥传》分享会是第五届“陕西阅读文化月”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阅读文化月”自2013年起已举办四届,本届主题为“尚文明礼·书香三秦”,希望能够培养全体公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打造一张关于阅读的“文化名片”,让阅读在三秦大地更有声音,更有力量。
  分享活动由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马莉主持,她首先介绍了“贾平凹邀您共读书”全民阅读公益活动的开展情况。“贾平凹邀您共读书”全民阅读公益活动由贾平凹先生倡议发起,自2015年4月12日启动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已成功举办了58场,为推动陕西全民阅活动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元月,“贾平凹邀您共读书”荣获2016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二等奖,受到陕西省委宣传部的表彰奖励;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也连续两年被评为“陕西省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
  
  现场还播放了《三秦文脉——走近文学大家贾平凹、陈忠实、路遥》专题片。
  活动上,韩鲁华、张孔明、邢小利、张艳茜、孙立盎还围绕《贾平凹传》《陈忠实传》《路遥传》的创作思路以及贾平凹、陈忠实、路遥这三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的文学创作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对话嘉宾:张孔明


“陕西文豪三人传”策划编辑张孔明
  
  贾平凹、陈忠实、路遥可以说是我们陕西人的骄傲,是陕西文学界乃至中国文学界的三座大山,是我们三秦父老的一个资源,这是我们陕西人民出版社做这三本书的前提;第二,贾平凹、陈忠实、路遥都和陕西人民出版社关系密切,而且贡献巨大,人民出版社必须要用自己的方式来回报这三位作家;第三,这三位作家巨大的文学成就可供大家借鉴,他们无论是在做人还是创作上都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可以说,这三位作家是我们做人、创作的楷模,所以把这三位作家用文学传记的方式展示给大家意义重大。
  
对话嘉宾:孙立盎
 
《贾平凹传》作者孙立盎
 
  这本《贾平凹传》是以作家的人生历程为纵轴,以各个时期的创作为横轴,来进行一个网格立体状的来展现作家生活和创作的最真实的一个状态。在内容上强化了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强化了作家创作的流程和言格,追寻他的创作轨迹来展开内容;第二,强化了作家和一些评论者以及和一些记者之间的对话,增强了一些学理性的内容;第三,对贾平凹现象做了初步的也是多角度的探寻和追问。这本书希望给广大爱好者和研究者留下一些资料,所以不仅强化了作家的创作,还透射出这个时代的文学背景,所以在资料上尽量广泛。说到贾平凹的创作,我经常用水和山两个相辅相成的意向来形容贾平凹老师的创作,水意味着他创作的流变和坚守,山是因为他始终坚持着的民族文化立场上的大境界以及他的平民视角。水随山而行,山界水而止,我想这就是贾平凹,这也就是这本《贾平凹传》。
  
学术评论:韩鲁华
 
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韩鲁华
 
  
  贾平凹的创作是进行时,孙见喜和孙立盎写这个传也是进行时。其实,在这本传记之前,孙见喜已经写过三本贾平凹传记,我感觉这本传记跟以前相比,有很大的变化,之前的基本文学性很强,学理性不足,可能注重现象性的一些东西,而贾平凹创作背后的一些更深层的理性的思考不如现在这个传,这本书在文学的基础上它的学理性有所提升,我觉得这是这本传记跟以前比最大的特点。
  
对话嘉宾:邢小利

《陈忠实传》作者邢小利
 
  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在中国当代文学史甚至是世界文学史上对于乡土社会的描写确实是前无古人的,他所塑造的那些人物也确实是前无古人的,他的真实性、典型性,都是不可代替的。所以,有这一部作品,陈忠实先生无疑将进入中国文学史。他的作品贯穿了中国当代文学史的整个过程,体现了中国当代文学在文学观念、文学主题、文学所描写的题材,包括文学在人物塑造方面一个流变的过程,所以,我觉得陈忠实先生是一个具有文学史意义的人物。从他初二开始喜欢写作,到模仿文学大家的写作,再到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学方式的这个过程,他是怎样从一个乡村少年,怎样会爱上文学,怎样会成为一个业余的作者,然后又成为一个专业的作家,他不是一个天才型的作家,他是一个成长型的作家,他一路走来,走到珠穆朗玛峰式的高度,这个过程非常有意思。在写这本《陈忠实传》的时候,我也是对资料进行了筛选,本着尊重事实、尊重历史的角度来写作的。
  
学术评论:韩鲁华


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韩鲁华
 
  
  《陈忠实传》在这三本传里面,是学理性最强的,这本传记的学术性很严谨。陈忠实老师的《白鹿原》是中国现实主义文学创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能够超过的。可以说,陈忠实先生一辈子写一本《白鹿原》足矣。不论从思想还是艺术成就上来讲,陈忠实进入中国文学史毫无疑问。
  
对话嘉宾:张艳茜
 
《路遥传》作者张艳茜
  
  我这个人比较感性,用感性的文字写了一部《路遥传》,路遥是一个很有神秘感的人,我在写这部书的时候我下了很多的功夫,重新阅读了路遥全部的作品,沿着他生活、工作、写作的那条路线,我又重走了一遍。当时采访回来的资料非常的纷杂,我不知道要怎样把这些纷杂的素材融合在一起来写作,后来我问杨争光老师,我该怎么去写,他给我说,你只要抓住路遥的政治情怀和文学情怀就可以了,我当时就茅塞顿开,抓住了这两点以后用我感性的方式去写,希望我感性的文字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学术评论:韩鲁华
  
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韩鲁华
  
  确实,路遥身上有非常强烈的政治情结,我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说过路遥搞文学是一种历史的误会,他之前就没想过搞文学,这三个作家比较来说,最苦累的就是路遥,路遥身上有着非常强烈的征服情节,看路遥作品的时候可以感受到,他的社会意识形态性非常强。最后,贾平凹、陈忠实、路遥这三个人能进文学史毫无疑问,他们三位作家能出现在陕西,是陕西人的幸运,可能也只有在陕西这块土地能出这三位作家,我觉得我们要敬重这三个人,这同时也是敬重中国文学。
  
  对话交流一
  读者提问:“为什么感觉近几年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没有以前的作品水准高?”
  
  韩鲁华回答道:“不能说近年来获奖的作品就比不上前些年的作品,文学作品本来就是见仁见智,从近几年茅盾文学奖的评选标准来看,虽然是颁给某一部作品,其实上带有终身的意思。比如上一届王蒙才获奖,在我看来,他在80年代的作品《活动变人形》就应该获茅盾文学奖,再比如我觉得莫言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品不是他最好的作品,他的作品中最出名的当然是《红高粱》,但最能体现他水平的是《丰乳肥臀》和《檀香刑》,所以说,现在获茅盾文学奖的这些人,不管从评委角度,还是中国文学这个角度来说,都不好意思不给这些人奖了。”
  
对话交流二
  读者提问:“陕西人民出版社近期还有哪些大的动作?”
  
  张孔明回答道:“陕西人民出版社接下来还有大的动作,明年《陈忠实传》还会有一个修订版,因为陈忠实老师在世的时候,还有一些资料当时没有发现,一些资料需要经过甄别,所以一个更客观、更全面的《陈忠实传》将会呈现在大家面前。”
  
对话交流三
  读者提问:“贾老师喜欢收藏陶罐,这个跟他的写作有什么联系吗?”
  
  孙立盎回答道:“这个问题其实在《贾平凹传》中有涉及到,确实有一些读者对他的收藏非常感兴趣,实际上,贾老师自己说这个收藏其实是能够给自己一个灵感的,他说在收藏的过程中,会发生一些让他自己也觉得奇妙的事情,我想这就是他收藏的意义和他写作的源泉。”
  
对话交流四
  读者提问:“我感觉陈忠实先生的宣传度不高,我想问一下邢老师有什么想法?”
  
  邢小利回答道:“跟别的作家比起来,陈忠实先生的宣传力度确实不大,因为陈老师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这是个选择的问题。”
  
对话交流五
  读者提问:“我想问一下在写作过程中在把握谋篇布局方面,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准备?”
  
  张艳茜回答道:“这个别人没办法给你指导,就像路遥在写作的时候,也没有别人指导,他一直以来的写作就是阅读和继承前辈的准备,就像他在写《平凡的世界》前,给自己列了一个100部作品的读书单,其中就有柳青的《创业史》,这是他第七次阅读这本书,如果你要问如何谋篇,那我想说,你应该在向前辈致敬的同时去阅读,然后给自己文学的准备和人生经验的准备,你就会完成。”
  活动上,“贾平凹邀您共读书”总策划、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立志还向陕西金融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秦岭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赵晓舟颁发了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荣誉读者”证书。
  最后,陕西人民出版社还向陕西省图书馆公益赠送了《贾平凹传》《陈忠实传》《路遥传》和《贾平凹妙语》。
  
“陕西文豪三人传”活动现场

出席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本次“陕西文豪三人传”——《贾平凹传》《陈忠实传》《路遥传》分享会的开展引起了现场文学爱好者的强烈反响,大家期待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举办更多的文化活动。更多“贾平凹邀您共读书”全民阅读公益活动情况,请关注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官方微信。 
  
  
编辑:西部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