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网聚焦 > 正文

陕西地矿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锋就中亚科技服务中心答记者问

www.xibuxinwen.com(2019-03-30)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陕西地矿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锋
  打造全流程海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致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邱锋总经理就中亚科技服务中心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中亚科技服务中心的成立背景和基本概况?
  
  邱锋:为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陕西省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2015-2020)》,打造陕西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助力建设“一带一路”五大中心。陕西地矿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省国资委《关于推进省属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意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整合集团和社会资源,在各级领导支持下,陕西地矿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与中亚西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优势互补,从2018年8月开始筹建中亚科技服务中心。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陕西地矿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注册地点在西安高新区创业研发园(瞪羚谷),注册资金1000万元,是由陕西地矿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行业内首家混合所有制公司。中亚西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有限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有限公司是陕西地矿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记者:中亚科技服务中心的功能和定位如何?
  
  邱锋:中亚科技服务中心整合省内外、国内外资源,建立覆盖中亚五国地理、经济、资源信息的服务平台大数据,目标是建设成为全球产业在中亚地区投资发展的综合性服务中心。主要有以下功能;
  
  一是聚焦企业在中亚地区投资发展所需的行业信息、政策法律、财务税收、工商注册、人才劳务等需求提供全流程服务;
  
  二是对接所在国政府,赢得政策支持,围绕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专业咨询和决策支持,加快海外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宣传推介我国的科技、政策与投资环境优势,为中亚地区投资者了解中国、投资中国、出口中国提供全流程服务。
  
  记者:你认为中亚科技服务中心有哪些优势?
  
  邱锋:我们具有以下几个优势:
  
  一是资源优势。陕西地矿集团专业特色鲜明、优势独特,产业多元化发展,技术力量雄厚。陕西地矿集团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中心实验室改造升级项目备忘录;中亚西勘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成功取得了探矿权并投入了勘查工作。从而将陕西地矿集团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实验室建设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落地到了吉尔吉斯斯坦。作为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国企,陕西地矿集团既可以联合其他省属国企共同开发海外业务,也能为到海外投资的各类企业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
  
  二是经验优势。我们具有服务于国内企业在中亚地区开展业务的成功案列:
  
  1.和中国黄金集团签署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为中金在吉尔吉斯斯坦西北部的库鲁-捷盖列克铜金矿勘探提供过基础地质资料,进行过业务交流。
  
  2.中亚西勘公司为延长石油在中亚地区建立油气基地提供过地质数据方面的咨询和建议;
  
  3.为陕西煤化工集团控股的中大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大石油项目提供过区域地质数据和咨询,以及项目在工勘方面进行过交流;
  
  4.为中交一公局在道路设计、工程勘察方面提供过地质资料数据和技术交流。
  
  5.为西安地调中心在中亚地区开展的地学研究提供过地质专业数据。
  
  三是地缘优势。在中亚地区已购置办公楼,有当地专业的法律、财务雇员,与中亚五国陕西商会、国内企业在中亚机构保持密切联络与沟通;
  
  四是合作优势。我们与陕西省新丝路企业发展促进会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而该协会主要功能也十分独特;1.架通我国中、省与中亚五国政府桥梁;2.与我国驻中亚五国使馆、领馆保持良好关系;3.强大的信息聚合力。
  
  记者:中亚科技服务中心的服务群体面向哪些机构和人士?
  
  邱锋:主要面向已经在中亚地区进行投资和国内即将“走出去”的企业与投资人,具体来说;
  
  一是有志于在中亚地区进行科技合作、技术交流、投资兴业的机构与企业;
  
  二是有意在中亚地区开展旅游观光、文化交流的机构与企业;
  
  三是想要了解中亚地区国家经济数据的机构、企业和个人;
  
  四是有意向在中国投资发展的中亚国家的企业和投资人;
  
  记者:中亚科技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有哪些?
  
  邱锋:提供海外信息咨询服务、线下指导服务以及境外委托服务,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种:
  
  一是为赴中亚投资的企业提供人文地理、项目合作、交通物流、知识产权等精准、权威、专业的信息,帮助企业选择投资领域,投资区域,合作目标;
  
  二是帮助联络所在国政府,获得政策支持,加快项目审批落地,解决签证办理、交流访问等问题。
  
  三是帮助联络第三方机构,提供法律、财务、税收、招聘、注册公司、资金流转等服务。
  
  四是为希望了解中国、投资中国、将商品输入到中国的
  
  中亚地区的机构、企业或投资人提供线上咨询、线下指导和委托、代理服务。
  
  记者:中亚科技服务中心的功能和优势依靠什么平台支撑实现?
  
  邱锋:1.基于陕西地矿集团优势资源和地矿科技公司卓越的技术实力,平台建设成为西安市高新区科技创新、科技转化、技术转移全流程海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http://www.dzzyisp.com/zysjfwz/index.html
  
  2.集“整合、展示、对接、撮合、服务、管理”等在线基础功能,对接海外丰富资源、跨境服务安全规范为一体的线下服务能力。
  
  3.拥有高学历、高水平、年轻化的专业技术团队。
  
  4.周到精准的服务理念、灵活的运营机制,简单总结成一个公式,就是:独特优势+卓越技术+领先理念=投资中亚的“保姆式”一条龙周到服务!
  
  记者:目前中亚科技服务站重点推进的工作有哪些?
  
  邱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策、法律方面:我们已经同当地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
  
  二是税收、财务方面:正在和当地会计事务所业务熟悉;
  
  三是项目投资信息方面:已掌握投资信息,还可以通过国内国外的展会推介,获取更多信息;
  
  四是文化旅游、交流访问方面:着重介绍特色旅游、商务考察旅游。
  
  记者:中亚科技服务中心的近期目标是和今年重点工作计划什么?
  
  邱锋:发挥平台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聚合效应,对接海外丰富资源、跨境安全规范服务,将中亚科技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国内机构和企业的“科技创新、科技转化、技术转移”全流程海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立一个覆盖中亚五国地理,经济,资源信息的大数据平台,围绕企业在中亚地区的投资发展所需的行业信息,政策法律,财务税收,工商注册,人才劳务等提供全流程服务,对接当地政府,赢得政策支持,围绕项目提供全方位专业咨询和决策支持,加快海外项目落地实施,将中亚科技服务站建设成为中亚地区投资发展综合性服务中心。
  
  今年的重点工作计划是:3月份举行中亚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发布会,邀请国内企业和中亚国家政府和企业参加,5月份参加西安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西洽会),6月份参加2019年上合组织吉尔吉斯斯坦峰会,8月份参加新疆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的中国-亚欧博览会,9月份参加2019年哈萨克斯坦工程矿业展,今年全年组织2次省属国企商务考察团,到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进行商务考察。
  
  记者:中亚科技服务站怎样为企业搭建投资兴业的综合服务平台?
  
  邱锋:首先是每年至少参加2次在西安每年举办的国际展会,可以选择的展会有: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西洽会)、陕西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中国西部(西安)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中国西安国际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中国西安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国际性展会,举办中亚国家的投资专场推介会,邀请每个国家的代表团参会,详细介绍各自的产业发展规划、招商引资政策、资源人才优势等等。也可以单独举办某个国家的专场对话会、沙龙,邀请国内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参会,为中亚国家提供多次的宣传机会。
  
  其次是每年至少参加2次在中亚地区举办的有影响力的博览会,如阿斯塔纳世博会、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电信通讯及信息技术展览会、哈萨克斯坦国际农业展览会、哈萨克斯坦运输展、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家用纺织品及室内装饰展览会、2019年哈萨克斯坦工程矿业展、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国际矿业及冶金机械展览会、乌兹别克斯坦国际纺织机械展——CAITME等,可以组织国内企业组团参会。
  
  记者:您对中亚科技服务中心的未来前景怎么看待?
  
  邱锋:“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将加强宣传,让我们了解国外,让国外了解我们,深化交流合作,全力建设一站式的服务平台,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共促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合作与交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繁荣发展而不懈努力!
编辑:西部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