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体育资讯 > 正文

2016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发布 体育产业发展亮点纷呈

www.xibuxinwen.com(2017-05-03)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近日,人民体育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了2016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包含“2016最具影响力马拉松排行榜”等一批反映2016年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榜单出炉。

自国务院3年前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大背景下,今后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该走向何方?从2016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中,我们或能找到答案。

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榜

国内马拉松进入精耕细作时代

从此次由中国田径协会和人民网共同发布的“2016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Top100)来看,国内排位前十名的赛事变化不大,分别为北京马拉松赛、厦门马拉松赛、广州马拉松赛、兰州马拉松赛、杭州马拉松赛、上海马拉松赛、深圳马拉松赛、扬州半程马拉松赛、武汉马拉松赛、大连马拉松赛。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首次举办的武汉马拉松赛,凭借高人气以及优质的赛事组织,成为今年榜单的一匹黑马,一举冲进前十名。

这份榜单共选取了2016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328场马拉松赛事,较2015年134场增加了近1.5倍,国内马拉松赛事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其中,中国田协共办赛122场,已取得赛事认证的马拉松赛也超百场。

从办赛质量看,一些地方赛事去年的得分有所增加,比如排在今年榜单第100位的“烟台龙口国际马拉松”,得分为38.31分,而去年第100名赛事总得分不足10分。在影响得分的重要因素——参赛人数方面,去年各大赛事都有显著提升。据统计,全国已有超百场赛事规模超万人,其中更有多达34场赛事超两万人。平均每3天就有一场上万人的马拉松赛事举办,这让赛事抽签成为常态。

在越来越多的赛事走向成熟化、正规化的同时,取得赛事国际化认证的赛事数目仍屈指可数。从整体上看,中国马拉松正经历从良莠不齐到精耕细作的阶段。

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

全民参与助推提升赛事影响力

“2016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Top100)共统计了2016年在中国全境(不含港澳台)举办的近200场影响力较大的自行车赛事。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蝉联头名,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分列二、三位。

榜单反映出具有影响力的自行车赛事越来越多,赛事整体水平也有了质的变化。从赛事得分看,超70分的赛事有11场之多,相较于2015年的5场增长了一倍。从赛事的地理分布看,西部地区举办的赛事占比近四成;从赛事举办地的行政区域划分看,地级市及以下级别举办的赛事占比三成。

可以发现,赛事在偏远地区及中小型城市占比较高,赛事影响力正慢慢地从发达地区向偏远地区转移,也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和社会发展。

近年来,自行车运动逐渐成为全民健身的主流运动方式之一。共享单车的出现,更是带动了人们参与自行车运动。榜单统计显示,2016年国内自行车赛事参赛人数超过5000人的有8场,参赛人数上千人的比赛近30场,人数规模为历年之最。参赛人群也遍布全国各地,其中河北、安徽等省份举办的赛事正逐渐增多。可以预计,随着国内自行车人口的快速增长,自行车运动的全民参与度和发展速度将持续处于高位,2017年会出现更多的自行车赛事。

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体育激发城市经济发展活力

“2016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Top100)涵盖全国334个地级行政单位及4个直辖市,从城市赛事、城市场馆、全民健身、体育活力4个指标对城市体育活力进行排名。最终,北京、上海、天津夺得前三甲。

从城市赛事看,北京以49场赛事雄踞榜首,上海以33场位居第二。值得一提的是,武汉、深圳、南京、成都等举办了10场以上赛事,且都进入了总榜前十。

从场馆看,338个城市中,201个城市拥有体育中心,占比近六成。值得注意的是,约七成城市的主要场馆在2016年未承办大型赛事或联赛,场馆利用率还有待提高。

从全民健身看,西部地区近年来后来居上。除了全民健身项目开展得好以外,西部参与全民健身的人口数量优势也较为明显。在项目方面,参与热度最高的5个项目是健身、钓鱼、广场舞、跑步、健身操。此外,秧歌、太极拳等传统项目,瑜伽、跆拳道等新兴项目的参与量也相当可观。登山、骑行、徒步、自驾游等“体育+旅游”的方式发展势头十分良好。

从体育活力看,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城市排名体育活力榜前10位,其中有8个城市在2016年GDP排名中排在前十。可见,体育活力与经济发展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一些西部地区的城市则利用举办各项体育赛事,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

大学体育发展呈现新方向

“2016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Top100)主要统计了2016年在各项大学生赛事中取得成绩的高校。最终,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夺得前三甲。

在国内627所高校中,2016年有12所院校的获奖次数超30次。最为突出的是成都体育学院,该校在73个赛事中获得过名次。

从关注度看,马拉松、体育舞蹈、篮球这3个项目是所有体育项目中媒体热度最高的。除此之外,滑雪、跳绳、攀岩、轮滑等新兴项目也颇受关注。同时,对于一些舆情热度高的项目,国内大学的队伍建设仍有提升空间。如体育舞蹈比赛,目前国内仅有31个高校代表队,轮滑项目则只有8支队伍获得名次。可见,大学体育不仅仅是体育竞赛,也担当着引领体育变革的责任,新兴项目将成为大学体育发展的新方向之一。

同时,榜单也体现出大学体育发展正呈现失衡状态:处于塔尖与处于底层的高校分数差距巨大。627所入榜学校中大部分都集中于较低端的分数区间,具有较高水平的院校只有清华、北大两所,真正属于凤毛麟角。另外,排名前30的东部地区高校数量高于西部高校。造成这种不平衡的原因,既与高校本身在地区上分布不平衡密切相关,但也体现了不同地区高校间在体育竞赛能力方面的差距,更反映出不同高校在体育观和健康观上的认识差距。

编辑:新闻网西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