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社会资讯 > 正文

延安富县:十余棵百年柏树被砍伐 当地林业部门介入调查

www.xibuxinwen.com(2018-04-16)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近日,《文化艺术报》接到延安市甘泉县桥镇村民反映称,位于富县与甘泉县交界处分水岭,多棵百年柏树被砍,希望通过媒体报道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2018年3月26日,记者在知情人的带领下来到延安市富县张家湾镇大东沟深山处,此地地处甘泉县与富县两交界,当地人称“分水岭”。放眼望去,周围山体生长着密密麻麻的树木,以柏树居多, 一片生机盎然。现场初步统计,有13棵柏树被砍伐。

十多棵被砍的树根,被截树枝有的还没有干枯,砍伐时间估计没有多久。拿钢尺测量后,这些树根直径基本都在30厘米以上,最大的一棵直径为41厘米。现场还有一些被遗弃的树干,其中一根直径为20厘米。

一位村民气愤地说:柏树生长十分缓慢,百年也不过几十公分粗。这些被砍的树木长到这么粗,最起码也要上百年,就这么被砍了,实在是让人可惜又可气!

记者电话联系到富县桥北林业局张家湾林场曹场长,曹场长称会马上派林政人员到现场勘察,随意砍伐树木是坚决不允许的,如果发现违法行为一定会严厉打击!

次日,记者电话询问曹场长调查情况,曹场长称现场情况基本属实,目前正在通过走访当地群众对此事进行调查,由于自己在市上开会学习,需要了解详细情况可以联系主管森林管护的赵场长。记者拨通赵场长电话后,赵却表示对此事不清楚。

关于富县多棵百年柏树被砍伐一事,本报将会继续关注调查进展。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三十二条:

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三十九条:

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依法赔偿损失;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补种盗伐株数十倍的树木,没收盗伐的林木或者变卖所得,并处盗伐林木价值三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

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补种滥伐株数五倍的树木,并处滥伐林木价值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拒不补种树木或者补种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由林业主管部门代为补种,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支付。

盗伐、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

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量特别巨大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编辑:西部新闻网宝鸡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