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 正文

汽车安全事关重大,需要专业的C-NCAP进行测试

www.xibuxinwen.com(2020-03-19)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威马汽车 |

汽车安全事关重大,是消费者买车前必须要考量的重要因素。不过,很多品牌在宣传产品时,都会标榜自己拥有同级领先的安全性能,比如超高强度的车身,车内有多少安全气囊等等。但作为消费者,我们无从得知一款新车到底是否安全。所以,我们需要专业的机构去对车辆进行测试。

去年,中汽研发布史上最严的《C-NCAP管理规则(2018年版)》,相比此前增加了行人保护试验及评价、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试验及评价,提高了鞭打试验速度,想要获得5星成绩难度进一步提高。

近日,2019第二批C-NCAP碰撞试验成绩正式出炉,而参与此次碰撞试验的共有9款车型,包括5款传统燃油车和4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共有7款车获得5星评价,1款车获得4星半评价,而奥迪Q5L则成为自《C-NCAP管理规则(2018年版)》发布以来第二款获得五星半评价的车型。

1.一汽-大众奥迪Q5L

从以往的成绩来看,豪华品牌车型通常能取得不错的评级,而本次的奥迪Q5L更是不负众望,成为参加最新版C-NCAP测试的30款车中,第二款获得5星半评价的车型。

首先从碰撞测试的成绩来看,奥迪Q5L在两项正面碰撞上取得接近满分(20分)的表现,并在侧面碰撞上获得满分。可见其车身强度十分高。另外,奥迪Q5L在主动安全测试中也获得了15分满分的评价。

本次的测试车为40TFSI荣享时尚型,指导价41.38万。该车配有8安全气囊(主副驾驶气囊+前后侧气囊+头部气囊),主动安全配置有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等。凭借出色的车身强度,以及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奥迪Q5L获得了93.4分的高分。

2.小鹏G3

在本批测试中,小鹏G3智享版(指导价17.98万)紧随奥迪Q5L其后,以92.2分的高分成为本次测试的亚军,并成为参加本次测试的4款纯电动车中评分最高的。

与奥迪Q5L一样,小鹏G3智享版在三项碰撞测试中的表现十分出色,接近满分。而在主动安全测试中,也取得了14.113分的高分。最终,小鹏G3智享版的总成绩为92.2分,获得五星评价。

▲黄色三角标代表通过用电安全测试

从配置来看,小鹏G3智享版提供6安全气囊(主副驾驶气囊+前排侧气囊+头部气囊),并搭载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交通标志识别等一系列主动安全配置。

出于最近电动车安全事故频发,最新版的C-NCAP测试还针对电动车进行安全附加检测,包括触电保护性能、电解液泄露、PRESS安全评价等方面的验证。而且用电安全具有“一票否决权”,即如果某车型的用电安全被评价为“不安全”,则直接取消星级评价。

3.东风启辰T60

启辰T60是去年上市的全新小型SUV,在本次测试中,启程T60同样表现不俗,总成绩超过90分获得五星评价。

▲鞭打试验

具体来看,启辰T60同样在碰撞测试的表现上非常出色,除了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碰撞得分稍低(17.523),其他两项碰撞测试均接近满分。另外,启辰T60是本次测试中鞭打测试得分最高的车型,为4.898分(满分5分)。鞭打试验主要考察车辆发生碰撞时,座椅头枕对乘客颈部的保护性。

本次参加测试的启辰T60 1.6L CVT智趣版(指导价10.58万)全车配备6安全气囊(主副驾驶气囊+前排侧气囊+头部气囊),但主动安全配置较少,仅有主动刹车这一项。

4.吉利嘉际

作为本次测试中唯一的MPV车型,吉利嘉际同样表现出可靠的安全性,以总成绩89.3分表现,斩获5星评价。

从各项表现来看,吉利嘉际的表现十分均衡,无论是乘客保护、行人保护还是主动安全,都没有出现“偏科”现象。而在侧面碰撞测试中,还获得了满分20分的成绩。

吉利嘉际智擎1.5TD 尊享型(指导价13.58万)全车提供8安全气囊(主副驾驶气囊+前后侧气囊+头部气囊),与奥迪Q5L 40TFSI荣享时尚型一致。同时,其搭载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等一系列主动安全系统,不过均需要选装,而我们也无从得知测试车是否选装了这些配置。

5.蔚来ES8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之一,蔚来ES8也参加了本次测试,最终总成绩为88.4分,稍逊于小鹏G3,但也同样获得五星评价。

在所有测试项目中,蔚来ES8只在正面100%重叠刚性壁碰撞中表现不力,只取得16.693分的成绩,成为该项测试中仅有的两个低于17分的车型之一。而在其他项目的测试中,其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本次测试选取的车型为蔚来ES8 355KM基准版(7座),指导价44.8万,是本次测试价格最高的纯电动车。该车共配备了6安全气囊(主副驾驶气囊+前排侧气囊+头部气囊),并搭载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功能,同时可以选装车道保持辅助、交通标志识别功能、疲劳驾驶提示功能。

6.广汽本田雅阁

作为当今销量最高的B级车,本田雅阁的安全性相信也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最终,本田雅阁在本次测试中以87.1分的总成绩获得五星评价。

从各项测试的成绩来看,雅阁主要在鞭打试验的成绩上稍微有些吃亏,4.235分的成绩略低于平均线,但在碰撞测试、主动安全和行人保护方面,本田雅阁都做得不错。

本次参加测试的雅阁260TURBO精英版指导价18.98万,是1.5T高功率车型的入门版本,但也提供了6安全气囊(主副驾驶气囊+前排侧气囊+头部气囊),只是主动安全配置较少。不过,雅阁主销的是260TURBO豪华版(指导价19.98万)和260TURBO尊贵版(指导价20.98万)车型,这两款车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要更丰富。

7.长安欧尚科赛

科赛是新欧尚品牌的开山之作,对于该品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在本次测试中,科赛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总成绩86.9分获得五星评级。

与雅阁类似,科赛在本次测试中同样因为鞭打试验的成绩而影响了排名,其在该项测试的成绩为3.923分。但在碰撞测试中,科赛在侧面碰撞的成绩为20分满分,表现出色。

科赛1.5T自动妙型指导价13.28万,属于科赛的次顶配车型,全车共有6安全气囊(主副驾驶气囊+前排侧气囊+头部气囊),并提供主动刹车等配置。

8.威马EX5

作为与蔚来、小鹏同属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威马,也参加了本次安全测试。虽然83.6分的成绩略低于另外两个竞争对手,但同样获得五星评价。

具体来看,威马EX5主要在碰撞测试环节中表现有些差强人意。虽然侧面碰撞取得满分20分,但100%正面碰撞(16.355分)和40%正面碰撞(17.109分)均低于平均线,造成了最终排名比较靠后。

本次参与测试的威马EX5 400 Extra创新版指导价为17.98万,属于紧凑型纯电动SUV,该车配有6安全气囊(主副驾驶气囊+前排侧气囊+头部气囊),并搭载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交通标志识别等一系列主动安全配置,比较丰富。

9.长城欧拉iQ

欧拉iQ是本次测试中唯一没能获得五星评价的车型,其总成绩为72.2分,评级为四星,相比其他车型略显尴尬。

具体来看,欧拉iQ没能取得高分的原因在于正面碰撞测试和主动安全测试的成绩不理想。其中,其在100%正面碰撞和40%正面碰撞的成绩分别为16.564分和16.067分,分别位列本次测试的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但真正拉开差距的是主动安全测试,欧拉iQ的成绩仅有4分,而其他车型则没有低于10分的。

本次测试的欧拉iQ智联型指导价20.15万,是车系中的次顶配车型,该车配有6安全气囊(主副驾驶气囊+前排侧气囊+头部气囊),但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却“空空如也”。作为主打智能化的纯电动车,欧拉iQ在这方面确实落后于竞争对手。

头条说:在本次测试之前,参加2018版C-NCAP安全测试的车型共有21款,获得五星评级的车型为9款,占所有车型的42.9%。而在本次测试的9款车型中,有7款拿到了五星评价,占比高达77.8%,相比以往成绩明显提高。值得一提的是,新版测试标准发布后,仅有两款车型获得了五星半评级,奥迪Q5L就是其中之一。

究其原因,从产品定位来看,本次测试车型并没有低端产品,市场指导价均高于10万元,最少也有6安全气囊,主动安全配置也比较丰富,所以最终成绩大多比较理想。而在后续的测试中,希望中汽研也能够照顾到一部分预算较低的消费者群体,对一些价格较低的车型进行测试。

编辑:西部新闻网联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