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名人 > 人物报道 > 正文

方圆新奇机万变 师透文化功造化 ——记著名紫砂艺术大师吴海龙

www.xibuxinwen.com(2018-11-12)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在源远流长的紫砂文化历史中,吴氏金鼎可谓一颗璀灿的明珠,弘发着紫砂文化的奇光异彩,也见证了紫砂文化家学积淀的深厚。作为吴氏金鼎这个百年老字号的第五代传人,著名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吴海龙,一面传承家学深厚,一面弘扬文化光泽,成为艺坛举鼎人,必有经典功。

  吴海龙是紫砂壶设计大师,更是一位紫砂文化的弘扬大师。他的设计之法是全面依承文化之修的功成圆满。因为有厚重丰溢的文化底色,所以他的设计全面透观审美意蕴,形态深沉庄重,意态奇机万变,不仅仅从技术的层面引导人们对紫沙壶产生悦赏感觉,更是从文化审美的渠道,激发人们对紫砂妙韵的享观心理。一壶陈设于桌面,附身雅观,令人爱不移目,津津悦品,奥妙无穷。他的紫砂设计,基于东方审美核心的儒雅境界,对材料的理化特质要求极其严格,泥料必然要从物态的层面先行达到丰润柔和的质感,沙之触感,如丝从流,心泥合一,心变驱泥变,心思凝泥质,所以设计从心,虽是方圆功,却是万化能,一姿百意,丰富多彩,魅力无穷。

                      著名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吴海龙获奖荣誉

                      著名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吴海龙获奖荣誉

                      著名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吴海龙获奖荣誉
  方壶与圆壶在吴海龙的智慧设计里,已经超越了物化形态,而是心逸天地的造化,方者简洁明了稳重端庄,圆者自然生动流畅动逸,方圆相衬,天地旋律,再加上严谨规范的程式酝酿,让他手下的紫砂壶极富工艺的设计美感。如果仅仅停留在工艺的范畴,显然是匠工之得,偏偏吴海龙除了拥有大匠功成工艺卓绝,又拥有自然神奇的心艺创建。或者说,他手中的紫砂壶是专业工艺设计的结果,更是师法自然的天工妙趣偶得。许多作品的出现,不是程式与模式的规定所获,而是自然灵气触动心灵,超然所得意念,然后无眠不休的一气呵成。所以他的方圆砂壶,统然都具备自然灵气的魂魄,一器一品,气韵各不同,变幻之功,尽是瞬间偶妙所成,以至于他的紫砂壶皆有独特且唯一的艺术灵魂,件件是精品,亦是孤珍,一件价值足金,非常可贵。

                     著名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吴海龙作品

                       著名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吴海龙作品

                      著名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吴海龙作品
  常态紫砂工艺是以匠工为主的技术,吴海龙大师却早已经脱俗于匠工的束缚,走上了与诗书画同拥艺术质感的文化神态。这是他经年识紫砂,做紫砂,悟紫砂的专业磨砺所得,更重要的是他在紫砂技术之外忠于文化修炼的主道功成。把紫砂技艺放诸于文化修养的大境界,技术由单纯的技术,被涵养成文化味很浓的艺术,这是他把紫砂技术与文人修养紧密合融的艺术观和实践工。也正是因为他有卓建崇高的文化品质,所以大大丰益了了紫砂艺术美的奇蕴内涵。换句话说,他设计紫砂壶的表现手法不是匠工的重复,而是文人的才华独成,把文人美学观点和审美境界合融于紫砂,坯含文化韵,火炼光彩成!

                      著名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吴海龙作品

                      著名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吴海龙作品

                      著名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吴海龙作品

                      著名紫砂工艺美术大师吴海龙作品
   方圆新奇机万变,师透文化功造化。他的紫砂艺术以大匠工艺为其表,以文化审美为其源,又与茶道为媒,借助家学的深厚,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如歌有韵,如诗题画,把文化内涵悄蕴其中,积铸成底蕴丰富的文化形态,成为精神和品位的涵养大器,让吴氏金鼎在时代文化的陶冶下,继续拥有大盛不衰的生命力!
著名艺术评论家 史峰
编辑:西部新闻网陕西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