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名人 > 文化名人 > 正文

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全巧民因病逝世 享年82岁

www.xibuxinwen.com(2019-10-13)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据西安市秦腔剧院易俗社消息,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腔代表性传承人全巧民因病于2019年10月11日22时08分在西安去世。西安秦腔剧院特在12日易俗社二楼排练厅设立公祭灵堂,供各界人士吊唁,12日晚7点在易俗社小剧场举行悼念演出,13日早上7点正在殡仪馆驾鹤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全巧民,1938年出生于西安市,工小旦、花旦。1949年入易俗社,蒙师田少易,先后受教于王天民、凌光民、宋尚华、贺孝民、刘建中等先生,唱做俱佳,表演富有灵性。上世纪50年代以主演《貂蝉》《三滴血》《柜中缘》《拾玉镯》《夺锦楼》等戏脱颖而出。1957年梅兰芳、张蝶芬先生亲授《贵妃醉酒》,次年拜荀慧生先生为师得其《豆汁计》真传,1960年参加秦腔电影《三滴血》拍摄,成功塑造了贾莲香一角,受到群众欢迎。

全巧民18岁登台演《三滴血》,先后得到过尚小云先生、荀慧生先生对她这出戏的指导。她的“未开言来珠泪落……”让无数秦腔爱好者迷醉其中。如今一代秦腔名家驾鹤西去,而调皮可爱的“贾莲香”永远活在戏迷心中!

全巧民从事秦腔事业以来,先后主演了《藏舟》《豆汁记》《翠娘盗令》《错认缘》《双下跪》《慈云庵》《打金枝》《风雪图》《奇双会》《镇台念书》《三滴血》《蝴蝶杯・洞房》《少华山》《貂蝉》《牛郎织女》《绿绮记》《春闺考试》《贵妃醉酒》《金玉奴》《十三妹》《游龟山》《拾玉镯》《湖阳春梦》等剧目。

其一生在秦腔艺术上勇攀高峰,曾受到刘少奇、朱德、陈毅、贺龙、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深受广大观众的爱戴,在晚年之际,她将自己毕生所学亳无保留的传授给弟子、学生们,培养了一批秦腔事业的后继人オ。2008年6月,全巧民被确定为“陕西省第一批省级秦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曾表示“秦腔对我而言,退休之前是工作,退休之后是事业”,退休后的她更多的时间用在钻研秦腔,将秦腔发扬光大,不计病老,但求薪火传。从艺七十年,全巧民广泛吸收营养,继承易俗社传统追求自己的表演风格,塑造了众多鮮明的艺术形象,她传承易俗精神,矢志不淪传播秦腔文化,为秦腔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张栢溪)

编辑:西部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