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名人 > 文化名人 > 正文

张宝通:让“科圣”墨子和“工匠祖师”鲁班的思想精神发扬光大

www.xibuxinwen.com(2019-04-22)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
 

我出生在陕西安康,但父亲是山东滕州人,可以说滕州也是我的家乡。滕州有两大历史文化名人,墨子和鲁班,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方面的先驱。墨子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在先秦时期墨家与儒家曾并称“显学”。墨子还是一个自然科学家,他在几何、算学、物理、力学、光学等方面创立了一整套理论,被誉为“科圣”。鲁班发明了锯、曲尺、墨斗、刨子、凿子、磨、碾、鲁班锁等,被尊为“工匠祖师”。但处在传统的农业社会,墨子的科学思想、鲁班的工匠精神没有大的用武之地,最终被适应农业社会的儒家文化一统天下,在农业社会中国的经济是领先世界的。而希腊不同是城邦国家、工商社会,在城邦工商社会产生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历士多德,不仅在哲学而且在数学、物理学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就,而毕达哥拉斯、欧几里德、阿基米德等更将天文学、物理学、数学等科学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正是和城邦工商社会相适的希腊文化催生了欧洲的文艺复兴,助推了近代工业革命,而和农业社会相适应的儒家文化主导的中国错失了工业革命,因而在世界上落伍了。

但中国文化不论儒家、墨家、道家、法家都是讲道理的,都是世俗文化,都不崇拜偶像,都不是宗教文化,可以说是唯物主义的文化。宗教文化是排他的,唯物主义是包容的,只要对我有用我都吸收、学习。中国近代以来虽然落后了,但改革开放我们开始追赶超越。我们引进了西方的市场经济体制,再加上自己的政府推动,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体制,有两个动力、两只手,发展速度超越了只有一个动力、一只手的西方。改革开放我们学习了西方的科学思想,引进了西方的先进技术,走上了工业化、城市化的道路。同时又发挥了大国优势,集中国力发展科技教育,提高全民的科技教育素质,开始了创新发展。现在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只要我们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实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中国就能由老二变老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在学习西方先进文化的时候,不要忘记挖掘弘扬自己的优秀文化,其中墨子为代表的科学思想和鲁班为代表的工匠精神就是我们当前所需要的,在今天的工业社会他们的思想和精神有了用武之地,我们要塑造中国人的科学思维、工匠精神,让“科圣”墨子和“工匠祖师”鲁班的科学思想、工匠精神发扬光大。唯物主义的文化相对于宗教文化是最科学、最先进的文化,和世界多数国家不同,中国是唯一全民不信教的大国,我们一定要增强民族自信心,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编辑:西部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