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名人 > 文化名人 > 正文

著名作家贾平凹首写城市单身女性,最新长篇《暂坐》将出版

www.xibuxinwen.com(2020-03-06)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虽然在开端出现了挫折,但2020年依然是值得期待的一年。比如在出版上,单单是作家出版社一家,2020年就有多部实力作家新作即将出版。比如“文坛劳模”贾平凹的新作《暂坐》以西安为背景,讲述了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下,一群单身女性在生活中互相帮助、在心灵上相互依偎的故事。写了几十年的农村题材,这次老贾写城市单身女性,是怎样的风景,值得期待。
著名作家贾平凹
  
  2019年7月28日,在家门口参加在西安举行的第29届全国书博会的读者见面会的贾平凹就向媒体和读者透露,他的长篇新作正在进行中,有望明年与读者见面:“我写的多是现实生活,也就是百年来中国发生的事情;最早书写的是家乡,后来扩大到了整个秦岭地区,不过都是农村题材,乡土题材。但我在城市已经生活四十多年了,除了《废都》外,几乎没有城市题材。《高兴》严格意义上来说不是城市题材,写的还是农民工的生活。所以新作我写的是城市,明年奉献给大家。”
  
  贾平凹被公认是中国当代作家中写作最勤奋、产量最高的一线作家。他至今为止出版了近20部长篇小说,大约写了四五十部中篇小说,200多篇短篇小说,还有大量的随笔散文。从1973年开始写作算起,近50年里他写了大约1500万字。贾平凹曾说:“文学创作已经成了我的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好像作家也没有退休这一说。如果有一天不写东西了,我会感到手足无措,要是不允许我写作了,我就会特别痛苦。”
  
  虽然贾平凹近些年连续出版长篇小说,但不要忘记,贾平凹的散文成就绝不亚于他的小说。
  
  比如在《商州初录》中,贾平凹灵活应用了古人的意境,改造为他自己的景致,使其更跃然纸上。于是他的散文拥有了借用古人,又超脱于古人的鲜活。“人家门前屋后,绿树细而高长,向着头顶上的天空拥挤,那极白净的炊烟也被拉直成一条细线。”“桃花开得夭夭的,房子便只能看出黑的瓦顶。”他写山间农人的撅柴——“柴是出门就有,常常在门前坡上赤手就去扳那树杈树根,脚手四条用上去,将身子憋足了劲,缩成一个疙瘩团块,似乎随时要忽地弹射而去,样子使人看了十分野蛮而又百分的优美。”
  
  贾平凹在《商州初录》中尝试了一种拟笔记体的文体形式,有着文字精炼、结构呈现散文化的特点,回荡着浓烈的古典艺术气韵。这其实也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有意回归,特别是在西方经典小说叙述形式之外,找到了中国文人笔记小说这一特殊的传统叙述形式,正表达出作者对古典美学境界的追求。(张栢溪)
编辑:西部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