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名人 > 文化名人 > 正文

著名文化学者张培合:人生一定要坚持做到“三守”

www.xibuxinwen.com(2020-03-01)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著名文化学者张培合
  (文/张培合)人能够来到这个世界上其实是特别难的一件事,同时也是特别幸运的一件事。根据现代生物医学理论和高等数学能计算出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概率,我们每个人出生的概率低于200万亿分之一。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所以,我们既然能来到这个世界上走一遭,那就要尽量走的平稳一些,顺当一些,这不但是我们自己的心愿,更是生我们养我们父母亲的最大心愿。
  
  那么,人这一生要想过的顺利一些平稳一些,一定要学会坚持”三守”原则,即”群处守口”、”独处守心”和”共处守位”。
  
  首先说一说”群处守口”。”群处守口”不是说和他人在一起时不能说话,话一定要说,但是一定不要乱说话,尤其是千万不要说是非之话,不要说业余、低俗、恶俗、粗俗之话,更不要说挑拨离间贬损他人人格或伤害别人自尊之话等等,否则,轻则给自己带来麻烦困扰,重则给自己带来无妄之灾。古人有言”静坐常思己过,闲谈勿论他人非”,讲的正是这个道理。
  
  祸从口出,话别乱说。人云:有道德者,绝不泛言;有信义者,必不多言;有才谋者,不发滥言。太直的话尽量不说,说了易伤他人心:信口开河的话尽量不说,如果兑现不了,败坏的是自己的声誉。
  
  《史记》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赵国平原君赵胜的小妾,有一次在阁楼上,看见一个瘸子在担水,一瘸一拐,很费劲。于是边大声笑,大声说:“瘸子,你能打起水吗?用不用我帮你?”瘸子感觉自己被侮辱了,于是向平原君说了这件事情,并要求杀了这个小妾。平原君犹豫不决,瘸子便说:“人人都说平原君尊重世子,如今我不远万里来投奔你,但是却受到了侮辱,您难道坐视不理吗?”听了这话,平原君无奈之下只得杀了小妾,以平息瘸子的怒火。
  
  平原君这个小妾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不加思索的一句话竟然给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常言道: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管住自己的嘴巴,千万不敢胡言乱语。
  
  其二是”独处守心”,“独处守心”守的是什么?就是守住自己内心的道德底线、价值底线、人格底线。也就是坚持做到”慎独”。这里所说的慎独,就是我们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还能坚守初心,不被利益所诱惑,这其实就是独居守心。独处时人往往爱胡思乱想,想着想着心中就会有贼寇和心魔出现,王阳明曾说”除山中贼寇易,除心中贼寇难”,”战胜魔鬼易,战胜心魔难”。心中的贼寇和可怕的心魔不知毁了多少才子佳人。独处时永远守住自己那颗善良的初心,起心动念一定要发善念,一定要秉持向上向善向阳的理念。
  
  独处时也可以静静地阅读经典著作或哲学著作,并坚持做读书笔记,这是守心最有效的方法。独处时守住初心,才不容易被身外之物牵绊,才会在风雨兼程之中维护自己的尊严和体面。
  
  其三是共处守位,共处守位就是在单位、机构、团体工作过程中,一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干好本职工作,争取把自己的工作干到炉火纯青,不要干涉或轻易去评判其他部门或他人的工作,否则,会给你带来诸多麻烦和灾难。
  
  《任正非正传》一书里记录了这样一则故事:北京大学一位毕业生,刚到华为公司工作不久,就公司的经营战略问题,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封”万言书”给任正非主席,他原本以为自己独到的见解一定能够打动领导,从而受到重用,但结果却是事与愿违。任正非批复:”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立即送医院治疗,如果没有精神病,建议立即辞退。”果然,这个北大才子卷铺盖走人了……
  
  所以,在群处时,一个人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一定要明白自己的角色,也一定要明白角色的正确站位,切忌忘记了自己的角色,站错了自己的位置,更不要想着去越位。
  
  人这一辈子,说长也长,说短亦短,但愿”三个坚守”能对大家有所启迪,但愿每个人都能顺利而平实地过好自己平凡的一生。力争做到”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张培合:著名文化学者,1964年出生于甘肃省庆阳市宁县春荣乡,现任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陕西孔子学会副会长、全民悦读会联盟副主席、陕西省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西安文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员、西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商道》杂志总编辑,多年来致力于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他是中国当代较早开展国学培训讲座的文化学者之一。自2003年起,由其开坛主讲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企业管理者的影响》大型实战培训讲座,一经推出,便引起了企业管理层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业界影响深远。出版了《慧思集》《静思集》《微思集》《广思集》《思想的力量》《君子之范》《知行合一》《向上向善》和《文化的力量》等著作,其中《微思集》荣获第六届冰心散文集奖。
编辑:西部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