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资讯 > 广西资讯 > 正文

广西外贸由弱渐强 40年增长9535倍

www.xibuxinwen.com(2018-12-22)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南宁海关日前发布的《广西对外贸易发展报告》显示,1980-2017年,广西外贸由弱渐强,从600.2万美元增长至572.1亿美元,增长9535倍,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贸易领先省份。特别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成功举办以来,广西与东盟贸易发展舞台越来越广,东盟连续18年保持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据南宁海关统计处处长谢津介绍,作为中国唯一具有沿海、沿江、沿边优势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广西近年来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珠江经济带“双核驱动”战略,边境贸易规模居全国前列,对边境地区稳定和民族团结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伴随外资大量流入,广西经济发展的资金缺口得到有效弥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10年富士康集团的进驻带动了广西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其旗下企业连续多年蝉联广西外贸进出口企业榜首。”谢津说。
 
  主要贸易伙伴中,广西立足东盟,稳定香港地区,以及日本、欧盟、美国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推行多元化战略,贸易伙伴由1985年的90个拓展到2017年的217个。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广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密切的贸易联系。
 
  藤草竹芒编、松香、水泥等初级产品曾占据广西外贸重要地位。如今,随着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广西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芯片、显示器等高新技术产品在外贸比重中大幅上升,新的外贸发展优势正在显现。
 
  作为进出境监管部门,南宁海关表示,将针对口岸通关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大通关改革,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高查验、物流、仓储等设施装备自动化和协作水平,提升通关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把广西打造成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新高地。

编辑:西部新闻网编辑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