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关注 > 追踪报道 > 正文

没钱,也要办事 --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鲁拴虎侧记

www.xibuxinwen.com(2018-10-10)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没钱,也要办事

--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鲁拴虎侧记 
 
       本网讯(李文化  报道)在富县交道镇最大的行政村鲁家庄村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没钱,也要办事!”说这话的,是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鲁拴虎。鲁拴虎今年已经67岁了,自1986年担任村委会主任,1991年成为村党支部书记一来,勤勤恳恳,几十年如一日,带领村子两委,把村上的各项事业,走在了全镇最前列,用实际行动和辛勤付出,让这个交道镇最大的村子,成为全镇乃至全县最先进的富裕村,文明村。“没钱,也要办事。”是鲁拴虎工作中一句经常挂在口头上的话,成为他为村上发展努力工作的真实写照。
工作中的鲁拴虎。
        1991年以前,村上的大队办公室设施简陋,条件很差,几间瓦房因为年久失修,雨天露顶无法办公;电力设施落后;村民吃水,得用架子车去机井上拉;村子通往外边和镇上的道路全是土路,天阴下雨,车子进不来,村民出不去;村上的巷道,排水设施不畅,遇上大雨天,经常积水。鲁拴虎上任一来,为了能使村干部安心工作,成立了一个村级办公设施筹备领导小组,积极完善村上基础设施工作。当时村上账面赤字,没有一分钱。面对支部书记的雄心,好多村干部提出:“村上没钱,怎么办事?”感觉困难重重,一点没有信心。“没钱,没钱就不办事了。”鲁拴虎面对村干部的疑虑,掷地有声地撂下这句话,带着两委成员跑镇上,跑县委,筹措资金,联系工队,最终在村上一分钱没有的情况下,不但在村子中心原大队部的地基上,盖起了上下两层共十二间的办公室,而且在办公室前,建起了占地3000多平米的花园广场,购置了各类健身器材,修筑了活动演出平台,完善增添了全部办公设备,不但让村干部有了办公开会,来访接待的地方,而且让村民们有了活动,休闲,娱乐,健身场所。没钱,他真办成了事。
村委会办公楼。
        村上的电力设施,因为严重老化,经常发生断电露电停电现象,严重影响到村民生活生产。在没有钱和资源的情况下,鲁拴虎带着村干部,主动联系电力部门,协调村民,于1990年,2013年,先后两次大规模整修线路,增大稳压器,实现了村上安全,标准化用电。
3000多平的群众娱乐休闲文化广场。
        过去,村里只有一口水井,村民吃水,必须用架子车去拉,用担子去挑。遇到果树打药,浇水,修建,盖房,村上就会出现水荒,供不应求的情景。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鲁拴虎硬是在村上没钱的情况下,跑资金,跑工队,更新设备,铺设管道,把水龙头接进了家家院子,让全村265户人家全部足不出户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村里链接210国道和交道镇三公里长的公路,以前是土路,一到天阴下雨,外面的车子进不来,村里娃娃大人上学办事出不去,果子卖了运不出村。鲁拴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06年,他再次在村上没钱没有资金的情况下,秉着自己“没钱也要办事。”的能力决心,利用县上刚刚提出村村路路通的有利时机,多次跑县里,跑交通局,多方申诉协调,最终完成全部道路的柏油硬化,让自己的村子,第一个成为交道镇有了柏油路的村子。
干净整洁的村巷。
        没钱,也要办事。正是秉持着这一勤政为民的理念,鲁拴虎在任村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凭借着自己突出的领导组织能力,热心为村上谋求福利的热诚,前前后后为村里办成一桩又一桩的大事,实事,多次受到县里,地区,镇上表彰,成为交道镇乃至全县闻名乡里的能人,最有能力的基层党支部书记。2012年,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用沙石铺设了几公里的生产路。2013年,在县财政不足,资金不够的情况下,利用自己个人的能力和影响力,积极筹措资金,硬化铺设了全村5860多米的村巷村道,一跃是全村成为第一个村民出门雨天不沾鞋的村子。他的故事,在全县推行“两说一联”便民机制中,被当做最典型的事例,推广宣传,受到县上高度重视。根据他的事迹改编的舞台剧《十八条巷》,在全县各乡镇巡演一百多场,多次作为县文化精品项目参加全省和全延安地区文化调演比赛,获得无数奖励和好评。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一份耕耘,一份荣誉。今年已经67岁的鲁拴虎,依旧意气风发,带着他的村民,奋战在基层第一线上。笔者在采访他时,看着满满一炕的各种大大小小的奖章,荣誉证书,问他还准备再干多久。鲁拴虎拍着自己的胸部笑着说,那得看村里的需要,身体允许不允许,但只要在这个位置上,干一天,即使没钱,也要为村里办事,办实事。
编辑:西部新闻网李文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