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文化 > 文化聚焦 > 正文

陕北民歌总是情——记陕北民歌新秀苏文

www.xibuxinwen.com(2019-11-13)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陕北民歌总是情——记陕北民歌新秀苏文
  ■文/张娜
  广袤厚重的陕北黄土地,生发出优美的陕北民歌,滋养着优秀的民歌手。如果说七十年前陕北民歌曾经辉煌,那么今天的陕北民歌又是一番新景象。陕北民歌与陕北民歌歌手,相辅相成,层出不穷,星光灿烂。苏文,就是陕北民歌繁星中的一颗耀眼的新星。我喜欢他,赞赏他,不是因为他是我的老乡,而是因为他把陕北民歌唱得优美动听,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第一次现场看苏文演出是在西安体育馆东路的“陕北民歌大舞台”。台上的他身材颀长,肤色白皙,五官清秀中带着一抹俊俏,帅气中又带着一抹温柔。他那微微上翘的秀发透射出青春、阳光的气质。那天他唱的是《小桃红》,歌声洪亮、深情、悠扬、淳朴、绵延浑厚,洋溢着黄土地上泥土的芳香。他的节拍应和着黄河流水的律动,他用歌声赋予新的生命,一直唱到人们的心里。台下掌声如雷,观众都沉浸在他的歌声中。
  苏文,1988年出生在陕西省清涧县,是陕北歌王王向荣的徒弟。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百名青年文学艺术扶持人才”,陕西省陕北民歌研究会理事。
  求学路上男儿有泪不轻弹
  苏文出生在清涧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受文艺世家的熏陶,从小就喜欢唱陕北民歌,还喜欢雕刻、捏泥塑,而且捏得惟妙惟肖。“但在乡下农村,这样的文艺天赋和手工技术,也就是自娱自乐,从来不敢想着能成为谋生手段。”苏文在采访中说。
  初中毕业后,父亲为苏文谋划了三条谋生之路:做厨师,起码天天能吃饱饭;当司机或安装铝合金门窗,虽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也算新兴行业,貌似前途无量。
  苏文选择了做厨师。他跑到陕西汉中市一家酒楼学做闽南菜。但爱唱歌的他,每天只要一有空闲,他就唱。间闲时给厨师们唱,下班回家的路上唱,回到宿舍给同事们唱。为了练歌,他每天早上提前一个小时去酒楼厨房,因为那个厨房大而且空,适合练歌。
  在《快乐男生》特别火的时候,苏文想去尝试,但当他把想法告诉同事时,同事们劝告他说:“人家都是专业的,你就一业余爱好者……”苏文放弃了这次比赛机会。学了一年厨师,手艺差不多了,他就离开汉中,回到了西安,自己当老板开饭馆,最终却以失败告终。他还尝试过很多其他行业,但都无疾而终。
  身边的朋友都开上了豪车,而他却连租房的钱也要借。苏文不是图虚荣的一个人,他要生活,他有责任感,上有父母下有妻儿,所以,他便暗自发誓,一定要拼搏奋斗,让父母和妻儿过上好生活。
  俗话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了一扇窗。
  成长路上,泥塑人的民歌情
  他感觉自己的天赋和爱好,一是唱歌,只要一听到歌声就想唱,一唱就会,而且模仿得以假乱真;二是泥塑,一看到泥巴就不由自主地动手捏。
  有一定雕塑基础的苏文,经常借着庙会去亮一嗓子,“从台下的观众掌声里,我感觉自己唱得还不错。”
  为了能有钱,保证生活,也有条件在歌坛求师拜艺,他决定先在泥塑工艺上下工夫,他拜了清涧有名气的民间老艺人惠丙胜学泥塑手艺。
  在学泥塑的过程中,捏累了,他就对着泥人唱两声。刚开始是一种消遣。慢慢地,他感到泥塑与陕北民歌有着相通之处。他将陕北民歌里的人物场景用泥塑捏出来,而且人物造型、音容笑貌、色彩装饰,无不体现出神韵。
  对泥塑与民歌,苏文有独到的诠释。苏文总结说:“泥塑是无言的陕北民歌、陕北民歌是有型的泥塑。”逐渐,他成为了榆林和延安小有名气的泥塑匠人,许多地方都有他的泥塑作品。
  比起泥塑,苏文骨子里最爱的还是唱歌。他在红白喜事上唱,赶集庙会上唱,也赶夜场唱。他天赋好得出奇,模仿力和悟性也高得惊人,但没经过专业培训和名师指导,只知道把嗓子往最高处唱,又累又费嗓子,难成大器。在一次小型比赛中,他声音唱得最高,可得奖的却是那几位唱得比他低的人,这让他对自己的唱法产生了质疑。
  所幸,在他声乐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有幸遇上了他的恩师——陕北歌王王向荣。
  王向荣引导他熟悉每首歌的起源发展,对每一首歌曲想要表达的思想境界进行深刻的解读和领悟,并用最合适、最激情的方式去表达和抒发。王向荣老师也教他不要比谁唱得高,而要比谁唱得好。唱歌要“走心”,最大限度地唱出感情,并结合自身的特点,选择节奏较慢的柔情、抒情歌曲。渐渐地,苏文理解了“转轴拨弦三两声,未听曲调先有情”,做到了以情感人。
  苏文全身心投入,睡觉都在琢磨着,只要一闭上眼睛,就仿佛看到了家乡的山山峁峁,沟沟岔岔和风土人情,感受到了家乡父老朴素艰辛、积极进取的正能量精神。
  王向荣老师结合他的嗓音特点、优势,将通俗流行的元素与陕北民歌有机地结合起来,让他把传统的陕北民歌唱出新感觉、新韵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苏文终于迎来了丰收的喜悦,不仅泥塑捏出了名堂,在第三届陕西省音乐奖(政府奖)原生态唱法获一等奖。2016年参加安徽卫视“中国农民歌会”,先后获得西北五省冠军,全国总冠军。
  著名表演艺术家周伟更赞叹苏文把对家乡的热爱融入艺术的元素,将唱歌和泥塑相结合,让观众强烈地感受到了民俗文化的魅力。
  演艺路上,唱歌如做人,实实在在
  2015年苏文参加了西安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组织的巡演;参加了CCTV-3《越战越勇》演唱《神仙挡不住人想人》;参加了首届中国城市春晚演唱《黄河船夫曲》在全国32个城市电视台播出;同年他又参加了CCTV-3《我要上春晚》栏目,2017年还参加了“丝路春晚”;参加2017安徽卫视举办的《耳畔中国》栏目。
  王向荣曾动情地说:“苏文,你把我带回到了我年轻的时候,让我想起我在陕北那块土地上是怎么过来的,我非常感谢你!有人说我是陕北歌王,我需要有人传承。我看好你这个后生,你是个好后生!我希望你成为又一位歌王!”
  著名歌唱家耿为华和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祖海称赞苏文抓住了歌曲的灵魂,唱出了民歌的韵味。
  获得这些荣誉后,苏文却从不自满,依旧日复一日地勤学苦练着。现在不管怎么忙、怎么累,他依然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谈及为何获得如此成就时,苏文说,唱歌如做泥塑,一丝一毫留印迹,切忌浮躁不踏实,认定的路就坚持走下去,不能半途而废;既要勤奋,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也要有悟性,用心揣摩,心领神会,并巧抓机遇不放弃,方可事半功倍,有所成就。
  当问到对未来的打算时,苏文说:“还打算再收集一些民间小调、小曲,找作曲老师改编一些更好听的歌曲,希望能早日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
  陕北民歌的传承与发扬光大正需要像苏文一样的歌者来诠释与弘扬,希望他在音乐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编辑:西部新闻网宝鸡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