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文化 > 文化聚焦 > 正文

秦岩:传统戏曲濒危剧种急需抢救

www.xibuxinwen.com(2019-04-19)来源:各界导报
复制链接关键词:

“以前,一个名角可以养活一个剧团;现在,一个剧团养活不了一个名角。”谈及传统戏曲发展、传承现状,陕西文化网总编、陕西省喜秦传统戏剧文化研究会会长秦岩深感担忧。

人才断档、戏迷流失……让一度作为主流文化娱乐形式的传统戏曲在传承发展中举步维艰。秦岩认为,面对从陕西发端、长期作为宫廷雅乐的传统戏曲目前的黯淡局面,一味地惋惜无济于事,施加外力尽快抢救才能让它们强根固本、传承发展。

身为民革党员,他为此撰写了《关于关注我省濒危地方传统戏剧保护和发展的提案》,并作为省民革集体提案提交今年省两会。

陕西省权威普查显示,全省现存戏种有26个。但秦岩多方了解,实际数字应该大于26个。他认为,在戏曲传承发展上,目前的陕西戏曲研究院、易俗社、三意社等机构一直在积极努力,但他们主要是编排演出秦腔、眉户和碗碗腔等剧种,其他民间小剧种则有待进一步统计、挖掘、整理和保护。

“例如汉调二黄、同州梆子等小剧种,本来已经根基薄弱,再加上文化体制改革、排演经费不足、好编剧和好剧本缺乏等原因,让这些小剧种失去了生存保障,有的甚至要靠参加红白喜事演出来勉强支撑。”秦岩说。

生存困难,导致了“师傅想教没有徒弟,父辈甚至不愿意传给子孙”的尴尬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民间老艺人没有了口传心授的对象,名角诞生自然无从谈起。

秦岩认为,应尽快开展更深层次的戏曲普查,对各剧种数量、分布、生存情况、保护现状和存在问题等进行全方位扫描。同时要以人为本,突出对戏曲传承人的关注。“要尽快把老艺人的艺术积累挖掘出来,通过录音录像、整理保存,留下那些可以传承的资料。这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发力。”

他还建议,在扩大地方戏校招生力度的同时,可以在中小学、大专院校开设地方戏曲选修课,为戏曲传承发展储备人才;通过建立省级濒危地方传统戏剧抢救保护常设机构,鼓励地方传统戏曲剧目参与国内外文艺展演等方式,为传统戏曲传承发展添加动力。 作者:吴军礼 

编辑:西部新闻网陕西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