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文化 > 文化聚焦 > 正文

国学典籍书法展首场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www.xibuxinwen.com(2015-03-11)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部分嘉宾合影

中国艺术品理财网讯  201536上午,由思言书屋、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新华出版社、中国书画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联合主办,炎黄书画家协会、北京意门美术馆协办的“国学典籍书法展”第一场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国学典籍书法展”走进人大校园,正值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读国学经典,品智慧人生”的读书活动月之际,备受校领导、全校师生重视,同时也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出席书法展开展仪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教授,中国书法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世俊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杨慧林教授,新华出版社社长张百新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惠女士,中国人民大学画院院长李湘先生,中国民族报社副社长杨连福先生,新华网艺术频道总监袁思陶女士,一得阁集团董事长孟繁韶先生,思言书屋创始人宋双江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副馆长贾铁英先生、新华出版社主任米俊峰先生、中国书画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设计总监刘向东先生等。著名书法家孟天宇先生、刘俊京先生、路世明先生、任怀殊先生、苏泽立女士、冯立冬先生、段国强先生、邓国庆先生、邓迎华先生、邵吉洪先生等亦到展交流。

开展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2000级新闻学院校友司楠女士主持,洪大用副校长、宋双江先生、阎锐敏先生先后致辞和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洪大用副校长致辞

洪大用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国学典籍书法展”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表示欢迎好祝贺,肯定了思言书屋策划出版的“国学典籍书法版丛书”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当世人的社会价值观的塑炼以及对于人们工作生活哲学的重要意义。

  

宋双江先生致辞

宋双江先生介绍了“国学典籍书法版丛书”和“国学典籍书法展的缘起,他引用了宋代张载的“为天地立命,为生民立心,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表明古愿今承,居于当世我们应继承往圣前贤之学统,发扬优秀文化之文明,为社会重建精神信仰,为人民重塑舒适环境,为后学树立生命意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阎锐敏先生讲解展作

阎锐敏先生介绍了自己此次参展的书法作品类型及创作指导思想,诚邀现场的来宾参观书法作品时多给宝贵建议,同时还讲述了自己从事书法教育的历程,立志将书法教育坚持到底,以弘扬传统文化、延续中华文脉为己任。

奉行勤俭办会之风,国学典籍书法展开展仪式在朴实明净而热烈隆重的气氛中举行。思言书屋和新华出版社向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赠送“国学典籍书法版丛书”,图书馆副馆长刘春鸿先生代表图书馆接受捐赠;思言书屋同阎锐敏先生向中国人民大学赠送书法作品“春华秋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教授代表学校接受赠品;向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赠送书法作品“博观约取”,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惠女士代表博物馆接受赠品。最后,主持人司楠先生宣布国学典籍书法展开幕式结束,全体人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

这次首场书法展览共展出两位书法家的作品:一是阎锐敏先生的150余幅佳作,其内容丰富,有自作诗、古典诗词名句、心经、“国学典籍书法版系列丛书”原稿真迹、国学典籍书摘名言警句书法精品等,书体以小楷为主,兼有甲骨文、草、隶、行、楷书;有长卷、斗方、条屏、卷轴、对联、中堂等形式,体现出阎锐敏深厚的文字功底和全面的传统文化修养。二是边涛先生的20余幅篆刻印文,吸引了大量印石及篆刻爱好者纷纷前来观展。而他作为炎黄书画家协会的一名实力派篆刻家,他的篆刻技艺已渐入炉火纯青之境,尤其是他的细朱文在业界独树一帜。

据策展人宋双江先生介绍说,“国学典籍书法展”旨在倡导国学,传播书法文化、弘扬传统文化。本次书法联展从36日至326日结束,往后每季推出两场展览,将以个展、联展等形式参展书法家的作品。

这次开幕的书法首展除了展出阎锐敏、边涛两位书法家的作品之外,还将在第二展(317日至326日),专门设立卢中南先生、刘俊京先生、任怀殊先生、吴玉生先生、路世明先生、苏泽立女士六位书法名家各自精心创作的书法联展,以一流著称的数以百计的佳作,贡敬给大家欣赏。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

编辑:西部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