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闻网:前沿 真实 引领 公益 网站热线:13259888867 总编信箱:xibuxinwen@qq.com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西部经济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本月78家公司因并购重组停牌 国资改革成焦点

www.xibuxinwen.com(2014-07-24)来源:西部新闻网
复制链接关键词:

     

  7月11日,证监会修订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征求意见。以上办法被视为是推进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环节,标志着并购重组政策向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7月份之后,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的上市公司多达78家,并购重组浪潮已然提速。加上新一轮国资改革大幕拉开,并购重组股机会愈发受到市场青睐。

  并购重组提速

  停牌公司大增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昨日收盘,A股目前共有222家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停牌类型主要涉及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停牌、并购重组审核停牌等情况。今年内停牌的共有218家上市公司,其中,前6个月合计停牌公司数量为137家;而7月至今,已有81家公司停牌,占比达37.16%。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7月停牌的81家公司中,除华电国际因公司有重要事项未公告昨日停牌一天、远东电缆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进行核查停牌、宜华地产鉴于网络媒体出现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绍喜先生的有关传闻申请停牌外,其余78家公司都是因为筹划重大资产收购、拟披露重大事项等原因停牌。

  中信建投分析师安尉认为,制度红利将助推并购浪潮。他表示,证监会对《重组办法》、《收购办法》进行了修订,是对于国务院文件要求的落实,强调了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体现了“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市场化监管理念,在强化信息披露、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等方面做出配套安排的同时,实现“简政放权”。

  国资改革成焦点

  机构期望较高

  从本月停牌的81家公司停牌前一个月的股价表现来看,有62家公司实现正收益,占比76.54%。而如果要说复牌后,这些公司爆发力如何,在没有明确重大事项前投资者无从分辨,但诸如中纺投资、金山股份、福建南纸等涉及国资改革的公司,因为有中成股份这些开路先锋,或许将更受资金青睐。

  上周初,国资委确定6家央企作为“四项改革”的试点企业,不但标志着国企改革提速,也成为今年下半年改革将加力的体现。7月14日至7月15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的中成股份、中纺投资、国投电力等股集体停牌。中成股份在7月16日复牌后,短短6个交易日股价暴涨超6成,率领一众国资改革股刮起改革旋风。目前,同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的中纺投资仍未复牌,其复牌后走势无疑备受瞩目。7月21日,金山股份也因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而停牌,这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各方对于国资改革推进的关注度。

  银河证券表示,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大幕,制度红利也有望释放,看好国企改革过程中的投资或投机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四条投资主线:一是作为集团上市平台的公司,能够获得大量优质资产的注入,迅速做大做强,从而使公司获得爆发式外延式增长的机会;二是隐蔽资产多、市场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创新国有资本管理机制,强化市值考核,大幅提升市场价值;三是国有控股比较高、经营管理水平较低的公司,在吸收民间资本进入、实施股权激励、市场化管理等手段后,公司的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市场价值大幅提升;四是集团上市公司较多,在资产整合过程中被作为“壳资源”卖出的公司,具有市场化的投机价值。

编辑:西部媒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处理。西部新闻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
推荐热点信息